【谢田专栏】中国富人出逃的机会可能不多了(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4-08-08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8日讯】前些时,中共央视罕见的抨击中国银行洗钱,中共在对腐败的中共巨富官员打击惩治的同时,似乎马上要开始对合法的民间富人阶层磨刀霍霍,成为资金严控的开始。央视和中银之间关于洗钱和黑钱的互掐,令许多观察家困惑不解。其实,内讧背后的现实是,中国资金外流的渠道或许很快被切断,中国的有钱人,即使是合理合法的发家致富的富人们,其携财富外逃、移民、转移财富的窗口,可能即将关闭,他们全身而退、离开危机四伏的中国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多了。

今年夏天在纽约度过,个把月间接二连三的,碰到四、五家来自中国的富裕家族,其中三家已经办理完了投资移民美国的手续,两家正在办理之中。他们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在中共体制的夹缝中,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白手起家、发财致富的。他们不是官二代,可以说是富一代,正带着富二代的孩子们举家移居美国。美国国务院的数据表示,2013年美国一共下发了8564份EB-5签证,其中7032份签证下发给申请美国绿卡的中国人,这几家中国富豪就是每年7000名带着钱离开中国的人们之一,而这些人宁可把资金投入到回报非常低的EB-5项目,也不愿意把钱留在中国。

跟这些人聊天的时候问他们,中国政府不是限制个人汇款到国外,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限额吗?他们参与的EB-5投资项目,就需要转移资金50万美元,并且他们还要现金购买50-150万美元的房子,要支付未来几年的生活费用,还有孩子上私立中学、大学的费用等,区区每人每年5万的额度,根本是不够用的。对此,这些富豪们多半耸耸肩、好像并不在意,他们似乎有自己应对的方法。


2014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一个针对中国富豪的国际房地产展销会(看中国配图)

根据胡润公司的研究,中国在银行存款超过1000万元的人当中,几乎三分之二的人移民或在计划移民。美国国家房地产协会说,中国人购买房地产的数量去年上升到220亿美元。这些资金的流动,就是相当可观的了。虽然中国银行不是移民们转移资金的唯一工具,但这个工具受到中共最大的喉舌——央行的挑战和非难,就不是什么很难以理解的事。但这个内讧的背后,还有中国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背景原因。

中共央视把中国银行协助其客户把资金转移到海外的做法称为“洗钱”。显然,作为喉舌的央视,并不懂经济和金融,他们可能并不清楚“资本管制—洗钱”、“普通移民—贪官外逃”的本质和区别。如果洗钱这么容易就做到了,那对需要洗钱的贪官、毒贩、走私商来说,就太方便了。首先,中共央视似乎在假定,这些钱在离开中国之前,就是非法的,所以才有“洗钱”这一说。但如果这些钱真的是非法的话,中共当局需要立即追查中国所有存款和财富超过1000万的人们的财富来源,而不是等到这些钱快要离开中国了,才突然认为这些钱是有问题的!央视之流的中共喉舌的随意性、造谣性和随口胡说,由此可见一斑。

再者,中国银行分支行的“优汇通”业务,即使充当了“地下钱庄”,洗了一些“黑钱”,其实也只是给中共红朝的特权阶层开了绿灯,让中国的官几代率先有机会逃离中国——这个他们自己非常清楚的知道、正在下沉的大船。没有通过红朝的既得利益体系获利、自己白手起家的“干净富人”们,就如这两个月在纽约认识的这些新富,他们只是借用了这个东风,离开了这个经商环境日益恶化的故土。

公开中国公民的美国帐户

中国银行和中共央视的互掐,更是中国经济发生停滞、国有银行和影子银行双双陷入流动性危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逐步呈现的时刻。这是大难来时各自飞、责任到头互相推的自然反应。

通过中国银行“正常”流出的资金,加上每年1万到1万5千亿美元的“非法外流的资金”,中国各地出现资金枯竭、资金链断裂,和大规模银行和企业破产的风险,正在日益增强。

今年6月,美国财政部与中国政府草签了协议。根据这份协议,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帐户的信息,而美国也会将中国公民的美国帐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这个中美海外公民帐户互换协议,对美国的普通公民意义不大,但对许多海外华人、尤其是那些在美国赚了钱、到中国投资房地产或其他项目的美籍华人,却是很大的打击;同时,它对中国居民、尤其是中共贪官,对在美国隐匿财富的这些中国籍人士,也是一个晴天霹雳。也就是说,这个协议其实是针对“中国人”或“华人”来的,不管这些华人是在中国或者在美国!中国人以精明和善于投机取巧而出名,许多人也身在自由社会,却逃税以资金支持中共政权,而这个在民主国家(美国)和专制国家(中国)之间达成的有趣的协议,其实是在警告华人,莫算计,切莫太精于算计。

中共的钱囊(中国银行)和喉舌(中共央视)互掐之后,中国封闭的金融系统的丑陋和千疮百孔,更加突出的被展现在世人面前。今后,中共当局该怎么办呢?放松金融管制,放宽对人民币和外币的汇兑限制?如果这样做,人民币超发和通货膨胀恶化的后果会立即呈现,中国的外汇储备会迅速消失。出于一己之私的考虑,显然中共是不会这样做的。那么,中共预期能做的,也是注定会做的,就是央视的舆论放风所预示的,就是进一步收紧,甚至慢慢关闭汇兑的大门,以挽救奄奄一息的中国经济。如果那样,中国的富人们就要小心了,阁下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多了。

如果说,中共对财富流动的箝制只是吓倒了有钱的人们,中共最近大规模的将中层以上官员的护照全部收回,就让官员阶层的大批人士也人心惶惶了。中国人讲,心术不正的人,会在临死的时候抓几个垫背的、为自己陪葬,红朝的心态和目前的举措,似乎正是在这样去做。

(作者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