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字”含独特文化:谜语雅趣蕴其中(组图)

发表:2014-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名人题墨中,有一些刻意的残缺字不但脍炙人口,而且具有一定的意蕴和启示作用。只要领悟其用意,甚至可以品出谜一般的雅趣。
  
“虫二”是何意

泰山有一块摩崖刻石,镌刻着醒目的“虫二”两个字,多数人百思不得其解。据记载,明代才子唐伯虎有一次游览岳阳楼,用笔在墙壁上题写“虫二”两字。后经解释,才知道“虫二”寄寓“风月无边”之意。原来,繁体字的“風”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

另外一个对“虫二”的解释也很有趣:

泰山“虫二”刻石

泰山摩崖刻石有“虫二”两个字,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山东省济南名士刘廷桂题镌的。作为泰山刻石中的佼佼者,“虫二”刻石是令人侧目的作品。它外观表现比较怪异,看上去生涩费解,令人摸不着头脑。
  
“虫二”,是泰山刻石中为数不多的字谜之一,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边”,所表现出的真正内涵,是说泰山风光的幽静秀美和雄浑深远,这样的书法构思可谓精深独特,别出心裁。寓意中的"风月",是清风明月之意,指景色清雅秀丽。《褚彦•回传》中有“初秋凉夕,风月甚美”之句,“无边”是指眼前的一切景物都在云盘雾绕之中,引伸得非常远。以当代人的眼光看,这副刻石,应该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佳品,具有非常丰富的审美价值。

以“虫二”隐喻泰山景观“风月无边”,其表达形式简练精确,情感抒发细致入微,把作者对于泰山风光的眷恋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这副作品的作者刘廷桂,留在泰山上的书法刻石作品大约有数十副,“虫二”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副刻石为行书,笔力沉稳挺拔,豪情昂扬,两字之间,动静相宜,前呼后应,蕴意无穷。

关于"虫二"的来历,在民间还有一些传说,比较公认的一种传说,是刘廷桂在与朋友游览泰山时,谈到杭州西湖的那座“风月无边亭”,刘廷桂有些不以为然,认为泰山景色峻拔奇峭,松壑云深,才是真正的“风月无边”。于是,为了与杭州的“风月无边亭”有所区别,刘廷桂在书写这副作品时,有意舍弃了两字的部首,只写了字芯,这便有了如今的“虫二”之谜。

                                                                 花港观鱼
  
“魚”字底部少一点

游览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时,景名碑上那个“魚”字底部的四点写少了一点。这块碑上所刻“花港观鱼”四字为清朝康熙皇帝手迹。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繁体“鱼”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遇火必死。康熙不忍见鱼死,便将碑文中“鱼”字底部的四点改写成三点。

孔府大门
  

“富”贵无顶是孔家

孔子故乡山东曲阜,可见到孔府大门上有一副对联,联云:“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其中“富”字顶上无点。孔府有厅、堂、楼、阁共463间,雕梁画栋,奇花异草,极尽尊荣华贵。孔家人自然希望其家庭的富贵永无止境,因此“富”字顶上无点,意指“富贵无顶”。
  
肚子空了要“点心”

明代文学家徐渭在为江南一个“点心店”题写招牌时,有意不写“心”字中间那个点。虽然只是一个点,但是却起到了很好的广告效果。其用意一是为了吸引顾客;二是突出点心店的作用:肚子空了,需进“点心”了。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