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夏秋的芬芳:野姜花(图)

发表:2014-08-10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蝴蝶姜、穗花山奈、白蝴蝶花。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印度、马来亚群岛,一九六O年间引进台湾,己驯化。株高约一公尺,有肥厚地下块根,具特殊香气,高约1公尺。性喜群聚与潮湿,常见于低海拔山地或平野水岸边。花序顶生,有绿色小半圆形的苞片,如同稻穗状排列,开花顺序由下往上。孕性雄蕊1枚,与花柱合生。果为3瓣裂的蒴果,种子红棕色,其上有红色假种皮。花色有白、黄、金黄、橙、桃红、砖色等,有浓郁香味。叶长椭圆状披针形,长40~50公分,宽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长毛。每年六至十一月为开花期,七至八月为盛开期,九至十一月花开二度时,花朵皆硕大美丽。

野姜花用途:野姜花其味辛、性温,可治失眠症,可袪风袪寒,为感冒着凉的发汗良药,更是治疗头疼、跌打损伤全身痛、风湿筋骨酸痛的良方,身体虚寒者可以整株入药,解除部分药草的寒毒。

野姜花除了美化环境,兼可食用。将未开的花苞,加肉丝以大火快炒,即为芳香可口的佳肴症。另根茎可当生姜代用品,且有浓烈香气,可压鱼腥味和肉臊味,也可做成美味的野姜花粽。开过的野姜花,可以用来泡茶或煮汤,花心味苦宜摘除,花瓣太薄,食之无味,主要取其香气。

如:野姜花花茶、野姜花粽、野姜花香精水、野姜花香肠、野姜花洗护发沐浴乳、野姜花羹、野姜花粉蒸肉、野姜花露、野姜花辣酱拌鲜鱼、野姜花冰棒、野姜花花冻。

每年初夏到晚秋,就可以在溪边、水边、田边发现它们的踪迹,这时候就是野姜花的盛开的季节。属于姜科的野姜花,喜欢群聚与潮湿,有着肥大的地下块茎,外型很类似我们一般食用的生姜,但野姜花的块茎具有香气。而它是花序顶生,有着绿色小半圆的苞片一层一层的,而花苞就在苞片内,在我的观察中,一个小苞片大约有两到三到花苞,就如同稻穗般的排列法,而花朵开花顺序是由下往上顺序开花,因此花期持久。

野姜花除了颜色优雅,香气十足外,它的花朵构造也是非常特殊的,野姜花的花瓣是一大两小花瓣,但那并不是它的花瓣,而是一种特异的瓣异雄蕊,也就是说它的花瓣是由雄蕊瓣化的,而真正的花瓣和花萼就显的不那么的显眼,它的花萼就是花瓣后方的三条细细的圆筒状的,前面就呈细管状,末端呈现为狭瓣状,而中间突出的棒状物,即是雄蕊和雌蕊结合的。

野姜花似乎在乡野或是溪边四处都可见,但别以为它是出生于台湾yo,野姜花的故乡来自喜马拉雅山。目前也培育出许多花色,但其他颜色的野姜花香气,没有白色的野姜花花朵来的浓郁。

而野姜花的繁殖法可以使用种子、和肥大的块茎,通常都是用块茎繁殖法。也听说其花朵和嫩芽都可以当野菜食用,花朵还可以泡茶饮用。

如果要在家种植野姜花可以利用墙角或是大一点的花盆种植,但我觉得重要的是在于水,还有有限空间中块茎的伸展性,所以水和块茎的整理是个重要的种植方式。野姜花是种朴实美丽的花朵,当在野外发现时,可以停下脚步欣赏一会吧,如果没有那就在花店买一束野姜花,让生活中多著一些自然的芳香。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