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员第三波下海潮正式来袭?

作者:九个头条 发表:2014-08-19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9日讯】此前,中国曾经有过两波官员下海的热潮:第一波发生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据统计,1992年全国至少有10万党政干部下海经商;第二波则出现在党的十六大前后,集中在2002-2003年,国企改革和中国加入WTO后。

而如今,中国第三波下海潮似乎也正式来袭。

1、深圳国土干部离职去房企任副总

8月7日上午,深圳市委有关负责人内部宣布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辞职的消息。据悉,今年44岁的刘燕是“70后”,是深圳最年轻的正局级女干部。她的辞职引起广泛关注。

实际上,这并非个案。调查发现,自从去年以来,深圳公务员辞职下海的案例确实在增多。

“我身边有好几个官员辞职去自己创业了,年龄在35岁以上,职位从科级到副处都有。”深圳前海管理局一位人士说,他感觉今年身边创业的人数明显在上升。

“辞职的以30岁上下为主,但也有干了十年八年的,有的人不喜欢政府工作环境,觉得企业更自由开放。”龙岗区政府公务人员说,这两年确实有公务员辞职下海的趋势。

而深圳国土系统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国土系统有些处级干部选择离职去房企,去了后至少也是公司的副总级别,薪水还可以翻倍。“房企也喜欢从政府部门挖人,挖过去可以负责项目审批,疏通政府关系,提高项目运行效率。”上述国土系统人士说,他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2、央行官员“裸辞”空降民企均瑶

2014年7月,一则《央行高官凌涛退休前1月裸辞 空降民企均瑶》的消息引发热议。作为体制内官员,央行上海总部前副主任凌涛并不为外人熟知,即使在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央行上海总部承担起整个自贸区运作方案和对外发布进展情况,出现在媒体面前的也多是副主任张新。

然而,在离退休仅剩一个月,却以决然的姿态离开央行系统,进入民企上海均瑶集团,并参与筹建一家民营银行,身份快速切换,还是让凌涛这位局级干部猝不及防地走到了前台。在外界看来,凌涛6月辞职,7月又履新,加盟均瑶的速度不可谓不快。

7月28日,一位接近均瑶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央行官员进入民营银行说明银行的利润大,否则民营银行凭什么高薪招募人才;当然民营银行看中央行官员的人脉资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辞掉官位,转战企业,拿高额薪酬,发挥权力余热,虽然类似问题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但不可否认,一些经验丰富、有专业特长的干部辞职后,以适当方式发挥余热,是有积极作用的。像凌涛这样的人才,是任何一家民营银行力抢的,民营银行管理层需要这样一个人当一把手来服众,否则资源难以整合。”对此,华东师范大学长期研究企业管理的教授陈源表示。

3、杭州金融办原副主任俞胜法或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

2014年3月11日,媒体报道称,浙江金融界多位人士透露,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或将出任阿里网络银行行长。

多位浙江金融界人士表示,领衔阿里网络银行,俞是最佳人选。他在杭州银行任职多年,在行长任上业绩、口杯俱佳。2013年8月其被调到杭州市金融办任副主任。据悉,他还担任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师,浙江各家银行都有该校学生。

杭州市政府2月8日发布公告免去俞胜法的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职务,此前,俞胜法曾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副董事长、行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