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 时势悠悠:古人爱将幽兰喻人品(组图)

发表:2014-08-24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往今来,兰,始终在国人心灵深处占据着崇高的位置。兰香也受到人们格外偏爱,什么国香、祖香、王者之香、君子之香等等,人们不约而同地将这些溢美之词,冠冕在兰花身上。千百年来,兰花为何被人赋予如此之多的情思与称谓呢?

从对于花品的喜好来说,国人喜清幽雅致,洋人好艳丽奇彩。兰花以清淡、素雅、朴质、馨香而著称,它那绰约多姿的叶态,高雅迷人的花容,特别是那种孤芳自赏的神态,恰好迎合了士人的心态。在历代士人心目中,兰花几乎成了一种品性,一种文化,一种气质,一种梦想的寄托。古人以兰喻德,以兰养性,以兰明志,令人们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觅得了一块清静的绿洲。

大江东去,时势悠悠。在漫长的历史之中,兰花往往还被附会了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联想与传说。远在春秋战国,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碌碌历骋于列国的孔夫子,在各国诸侯莫能重用,从卫国无功而返时,见幽兰独馨于隐谷,不由触景生情,伤感于春花秋月、岁月蹉跎,颇有几分怀才不遇之感,喟然长叹道:“兰当为王者之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有“圣人”之称的孔老夫子,是借幽兰之馨香,慨叹世道之不公。

古人爱将幽兰喻人品,他们认为,兰花若君子,君子待人,以情相融,以义相交。人们可以为功名利禄、蝇头小利而喋喋不休。然幽兰则不然,它不以物变而变,“生于空谷,不以无人而不芳”,体现了兰之性、兰之品。先贤还认为,兰花比君子更难能可贵。只有人将君子比之幽兰,而无人将兰花比做君子。何也?因为兰花比世人更可贵可敬。世间所谓“君子”,在百姓安居乐业时,也许还能讲几句真话;而当世道衰微、暴政酷吏之时,常常也只能随波逐流,或慎言谨行,保持缄默了,甚至还会说出、做出许多违心之事。不少被人奉为世俗楷模的所谓正人君子,也会做些昧心之事来保全自己,何况一介布衣乎?

古往今来,无论官宦达贵,还是妇人稚子,无不珍爱垂惜兰花。兰之韵,清幽可人,丽而不艳,雅而不媚,香而不俗,气度不凡。因而,古人将幽兰喻为人之交往。古人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檀气熏溢,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也就是说,与善人相处,如同进入幽兰之室一样,久而久之,会身同物化,成为品行端庄之人。而与恶人相交,则会身受其殃。如果周围多是阿谀奉承之徒,日久,自然就成了昏庸之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