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朱知府审案

作者:黎启明 发表:2014-08-25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时,四川阆州(今四川省阆中县)地方,有个大姓豪门子弟雍子良。他一贯横行不法,欺压乡里,曾多次仗势杀人。因他财多势大,手段圆滑,地方官又昏愦贪赃,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这一次,雍子良又杀了人。他为了逃脱法网,竟买通了一个乡里穷人作替身,叫他到州府去投案自首。州府官员闻是自诉杀人,所杀害者的名字又与死者的姓名相符,也就不加侦察,准备结案判决。
   
这时,知府换任,由朱寿昌(官至司农少卿,以孝闻名于当时)来接替。朱寿昌字康叔,扬州府天长(天长县在今安徽省东北部)人,为政素来廉明,办案注重翔实。他在复审此案时,见这个自首犯,神情凄楚,供词恍惚,揣想其中必有缘故。但几经启发,犯人总是吞吞吐吐。朱寿昌就暂时把案子搁下,暗中派人到乡里去打听虚实。
   
不久,朱寿昌听说雍子良给了这犯人(实为替身)十万文钱,还许诺要娶他的女儿为媳,招他的儿子做女婿。

朱寿昌知府,便提审这犯人道:“雍子良给你十万文钱,又要娶你女儿为媳妇,将你儿子作为女婿。这些都是确实的吗?”
   
犯人听了,神色立变,以为自己做替身的隐情,已经泄露,不知如何回话才好。

朱寿昌说:“你想过没有?雍子良为人奸诈,你死后,他必将改变诺言,把你的女儿,作为买来的婢女;也绝不会把他的女儿,嫁给你儿子。你死了,无人可以对证,你儿子、女儿,能有什么办法呢?”
   
犯人听到这里,掩面痛哭说:“我差一点冤死了,谢大人救我之恩!”便把雍子良杀了人,要他做替身的实情,说了出来。

朱寿昌有了实证,立即派人将雍子良拘来。雍子良无法狡赖,也只得供认,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州府上下,都钦佩这位新任知府细心认真,能救民于水火之际。百姓们说:“有这样英明细心的知府,真是百姓的大幸啊!”

(出自《宋史.朱寿昌传》)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