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来一场翻牌游戏

作者:张鸣 发表:2014-08-25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5日讯】教育部最近有大动作,要把600所普通院校改成职业技术学院。消息一出,教育界震动。这样的改法,据说是因为就业的压力。

自打211计划启动,中国开始高校大跃进,本科院校越办越多,越办越大,一所大学,招生动辄上万。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本科则要上硕士点,博士点。已经进入211和985圈子的重点大学,则竞相扩张,力求科目齐全。总之,是大、洋、全,标准的洋跃进。每年毕业的学生,从几百万,跃进至近两千万。这许多的学生,社会上一时间消化不了,于是,毕业即失业这个古老的话题,重现神州。尽管教育部和各个大学想了很多办法,做数目字上的游戏,持续拉升就业率,但时间长了,西洋镜难免不穿。相反,市场上对于职业技术工人、技师需求量却很大,好一点的技校,每每供不应求。所以,才有了这场即将到来的大学改技校的运动。

当初大跃进,是技校改大学,好像只要叫个大学,办学者脸上就有了光,变成了高级人才的培养者,如果再能靠合并壮大身体,挖关系弄几个硕士和博士点,就有希望争取世界一流了。折腾了十几年,才发现这样催肥催出来的大学,有点靠不住,别说争世界一流,就是眼下的中国市场都不认。毕业生一没本事,二没技术,再这样下去,大批靠虚胖的大学,连生存都难。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谁还花钱到你那里去读呢?所以,在教育部的带领下,再一窝蜂地退回来。

知道错了,能改就好,但是,是不是真的知道错了,承认了错误,我们还不知道,至少,现在还没有人乐意为此负责。看教育部的架势,好像当初也对,现在也对。墨索里尼总是有理。没有人认错,反思错误,那么改正错误,就不一定当真。当初一窝蜂追求大洋全,拼了命求大求洋上档次,好些职业技术学校在升格过程中已经将技校的家底给折腾没了,课程设置早就跟着普通院校走了,专业技术老师也折腾光了。至于那些原来就跟技校不沾边的大专学校,现在要它改技校,更是摸不到边儿。

显然,不是说上面一句话,下个文件,普通院校说改职业技术学校就能改了。两种学校,两种思路,两套教学体系。现在连一些名牌工科大学,由于大跃进的结果,都把自己的实习工厂实习基地弄没了,更何况普通院校。没有实习基地,办职业技术学院,根本上就是画饼充饥,在黑板上玩技术。

办学不是挂牌翻牌游戏,说什么专业好,挂一个牌,这个专业就有了。说什么学校毕业生吃香,翻一个牌,这个学校就有了。办学是一个艰苦持久的苦活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绝对不是瞎说的。挂牌翻牌,只能是骗人的把戏。市场是火眼金睛的孙猴子,蒙了谁,也蒙不了它。但愿,这回教育部能像点样,别把这场改革当成翻牌游戏,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做点事儿,自己如果不会做,就把学校交给真正懂行的人去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