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蓝皮书依然姓共(图)

作者:刘青 发表:2014-08-27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7日讯】最近,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也就是中共所说的人权蓝皮书,这是区别于中共当局的人权白皮书而言的。中共近十几年每年都要发表中国人权白皮书,主要针对美国对中共人权劣迹的批评,专门揭露所谓美国人权也不好的中共当局的报告。由于中共人权白皮书是只针对美国人权的报告,而所批评的内容许多根本不是人权范畴,所以不仅没有任何公信力反而是丢人现眼的笑话。这每年一报也就成了聚焦中共人权的劣迹日,不仅达不到中共以此迫使美国政府不谈或少谈大陆劣迹斑斑人权的目的,且成了让自己蒙羞又骑虎难下的尴尬之局。现在以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名义撰写人权蓝皮书,似乎是想以非政府组织的名义,转移中共当局人权白皮书之难堪和难以讲述的内容及取信舆论。

然而要想让世界和社会舆论认可人权蓝皮书,是客观公正的权威性的研究报告很难,因为中共过往对人权和人权组织做法,一贯是严厉打压及信息的封锁遮蔽,能够在大陆成立的不论是人权还是其他组织,其实很难不是中共的分支机构。所以并不是中国人权研究会以非政府组织名义出报告,就可以让外界接受这是非官方报告,从而起到中共当局白皮书不能起的作用。要想让国际和社会舆论认可报告是非官方的立场,至少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要素:一个是报告的内容符合非政府立场,二是出报告的组织无庸置疑属于非政府组织。

首先中国人权研究会的人权白皮书内容,只是一味的不顾事实为劣迹斑斑的大陆人权忽悠大众。如人权蓝皮书的执行主编常健接受中共媒体采访时说,“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保证公民的政治权利;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吏治,严厉惩治官员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国家法制建设;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环境保护法都对公益诉讼作出了明确规定,使被侵权方可以采取更有力的诉讼方式维护自身权利。”“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公民的环境权利”,并进一步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高度肯定,一些发展中国家还要求与中国分享人权发展的经验。

这样的内容不仅很像中共典型的自我吹嘘的宣传品,更为令人不屑的乃是完全无视或歪曲事实。人权蓝皮书执行主编常健说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等法律,让大陆被侵权民众能够更有力的维护自身权利。但大陆数以千万计的拼死上访和群体抗争的民众,说明这种每日遍布任何角落的大陆独特社会现象,其有冤难诉的程度空前绝后也是全世界难以见识的。再说废除劳动教养也还难以称得上法制改善,因为继之而起的大量洗脑班、学习班、法制教育中心和戒毒所等等,都在起着劳动教养同样的侵权作用,甚至超越劳动教养的无法无天和横蛮,如东北建三江洗脑班抓捕维权律师打断肋骨等。

蓝皮书执行主编常健盛赞的大陆环境权利和健康权利,也是让人笑掉大牙的无耻谎言,因为大陆的阴霾、食品的毒害程度和饮用水的低劣有害等,是世界上尽人皆知而且大陆民众最为无奈的事情。常健甚至说大陆的人权进展得到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肯定,但是谁都知道联合国的人权投票乃是利益交换,这方面票数的多寡与实际人权状况大多是两码事。任何国家的人权优劣的主要评判并非联合国的票数,首要是看有信誉的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和评价,第二是看人权立国的民主国家对其有无谴责和评判,而不论有信誉的国际人权组织还是众多民主国家,对大陆人权状况绝无赞扬反而是批评谴责不断,并直截了当指出大陆人权状况更为恶化倒退。列举的事例如大肆抓捕迫害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等,近期活摘人体器官和杀人贩尸等令人毛骨悚然的罪行,也不时见诸国际人权组织和民主国家政府的批评中。

中国人权蓝皮书罔顾事实大肆吹捧大陆人权其实也不怪,只要看一看所谓的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成员,便可知道此研究会不歪曲事实编造谎言吹捧中共的人权才不可思议。中国人权研究会一九九三年成立时的首任会长,是原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兼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副会长是现今的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研究员均是现今已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一类的高官。时至今日中国人权研究会由中共高级官僚组成依旧,如现任会长是中共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一九九三年中国人权组织组团参加维也纳世界人权大会时,我与中国人权研究会组团的成员如李保东等有接触,他们除了刺探我们的与会内容时间外,便是威胁诱骗我们少讲于中共不利的人权劣迹。

不论哪一国真正的人权组织或人权研究机构,首要的任务就是监督揭露人权上的问题和促使改进。不单是人权纪录不良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如此,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人权状况处于前列的国家,其人权组织针对本国的人权报告也一定如此,这是辨识人权组织是否真正非政府组织的火眼金睛。如果一个组织或机构只是罔顾事实的一味吹捧政府,那么不论其采用什么名号都是国家权势的装饰物。所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的中国人权蓝皮书,虽然自称是第三方立场的研究其实依然姓共。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