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飞机要知道的6大事实和8大迷思(图)

发表:2014-08-27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7日讯】据国际媒体报导,飞机俨然已成为商务人士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对许多人而言,飞机也是出国旅游的必要交通工具。长久以来,飞机在起飞及降落时,座舱长都会以飞行安全为由,要求乘客关闭所有电子用品的电源,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还有相机。


长久以来,飞机在起飞及降落时,座舱长都会以飞行安全为由,要求乘客关闭所有电子用品的电源,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型电脑还有相机。

但是,据《每日邮报》8月26日的报导,从当天下午起澳航(Qantas)以及澳洲维珍航空(Virgin Australia)将开放乘客于飞航期间使用电子设备的权限,挑战了电子用品会干扰飞航安全的规定。

除了使用电子产品会干扰飞航安全之外,还有一些以讹传讹的搭机迷思总是困扰着乘客。记者整理了《每日邮报》、news.com.au以及网路上的相关报导,列出6件坐飞机的事实以及8个常遇到的迷思,让读者对搭飞机有更深刻的瞭解。

事实1:机上喝水当谨慎

2009年美国的一份研究发现,1/7的飞机饮用水皆未达安全标准,有些飞机的供水系统还受到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E. coli)的感染,这也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这些水被用来泡茶和咖啡,通常航空公司也不会将饮用水烧开杀菌后再来泡茶或是咖啡。

事实2:座位托盘架是细菌培养皿

一项2007年的报告表示, 在美国三大航空公司有60%的座位托盘架发现了致命的超级病菌——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这个比例高于其他运输工具上的座位托盘, 飞机上的座位托盘MRSA还高于人潮拥挤的纽约地铁里的座位托盘。

事实3:尽管机舱内不准吸菸,但厕所内还是有烟灰缸

尽管机舱内不准吸菸的规定已经超过16年了,但是厕所内的烟灰缸还是挂在墙上。主要原因是如果还有瘾君子无法控制不吸菸,最终还是有个安全处理烟蒂的地方。1973年的一起飞机失事就是因为随意抛弃烟蒂引起的。

事实4:为甚么有些排的座位不见了

不仅是中国人不喜欢4这个数字。一些航空公司索性也就将他们国家习俗中不吉利数字的排位给省略了,像法国航空(Air France)、阿联酋航空(Emirates)、美国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汉莎航空(Lufthansa)以及瑞安航空(Ryanair)飞机上就没有第13排。汉莎航空不仅没有第13排,也去掉了第17排,因为17这个数字在义大利和巴西都是不吉祥的。

事实5:飞机上食物的味道变了

飞机上食物的味道真的是会变,主要是因为在机舱内干燥的空气会影响味觉,气压的改变也会让味蕾变得麻木,所以机上的食物总是要多加点盐巴或是辣椒。

事实6:飞机真有保命座椅

格林威治大学(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盖立(Ed Galea)花了25年的时间调查世界上105起空难中的2,000名生还者发现,座位靠近出口更安全。他说,飞机起火时,在紧急出口前后5排之内的座椅乘客从机上成功逃生的机会最大。研究也发现,机舱前座的乘客逃生机会是65%,而后座的只有53%。

迷思1:空中倾倒人体排泄物

客机上都有废物处理舱,飞机飞航时所产生的垃圾都是在着陆之后处理。谣传飞机飞航时,会将人体的排泄物染成蓝色,然后在高纬度急冻后,直接在空中倾倒排出机外,这种说法很不切实际。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FAA)表示,他们会经常调查那些从空中掉下的排泄物,结果发现几乎都是鸟类的排泄物。

迷思2:坐在马桶上冲水会被卡住

专家说,假如一个人的臀部大小刚好和马桶座垫一样大时,那在飞机上洗手间冲水时,就有可能被卡住。但是,美国科普电视节目《流言终结者》(Mythbusters)的主持人亚当•萨维奇(Adam Savage)就做了一个实验,果然被吸住了,但随着身体移动就可以站起来了。

迷思3:氧气面罩让人兴奋

布莱德・彼特(Brad Pitt)在1999年的影片《斗阵俱乐部》(Fight Club)中曾经说,当他戴上氧气面罩之后,“感觉很兴奋”。这段视频让氧气面罩会令人兴奋的误传变得更真实。其实,氧气面罩是在高空中当机舱失压的状态下,提供乘客正常呼吸的工具,并不会让人兴奋。

迷思4:机舱空气充满细菌

很多人会认为密闭的机舱空气污浊不堪且充满细菌。实际上,飞机上的空气都是经由滤清器过滤空气,有很多细菌会被过滤掉。飞机客舱内的空气是从外部大气层输入,这种空气交换是一种循环体系,所以机内空气流通性很好,其清洁度介于94%-99.9%之间,相当于医院无菌病房等级。

迷思5:飞行时打开登机门会让每个人都飞出去

专家表示,因为在空中飞行,机舱处于高压状态,要将机门打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飞行员史密斯(Patrick Smith)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飞机航行时要将登机门或是紧急逃生门打开是不可能的,因为机舱压力使然。

迷思6:雷击导致飞机坠毁

商务客机遭到雷击的机率大约一年一次,但是自1967年之后,飞机就再也没有因雷击而引发事故。飞机外壳是由铝合金制成,铝合金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导电体。当飞机遇上雷击时,强大的电流会平顺地流过机身或机翼表面,留下小小的烧蚀洞或缺口,但对飞行并无大碍。新型的飞机密封性佳,具有防止火花引爆结构的油箱。

迷思7:飞机上喝酒更容易醉

高空中饮酒到底会不会更快醉?很多人做了测试,但是没有证据说明在飞机上喝酒会更容易醉。依据news.com.au网站报导,多伦多大学医学系教授卡布尔(Bhushan Kapur)表示,人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不会因为在空中而增加,所以在飞机上饮酒并不会产生比在陆地上饮酒较多的血液酒精含量。会有这个谣传,可能是因为飞机上喝酒不用钱,无限畅饮之下就容易喝得醉醺醺的。

迷思8:遇上乱流才需系上安全带

当飞机航行、安全带指示灯亮起时,一定是遇到乱流吗?其实不一定。有时候当飞行员去上洗手间时,安全带指示灯也会亮。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