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发不停 中医内外兼治(图)

作者:林意旋、陈星谕 发表:2014-08-3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性荨麻疹须依据患者体质区分表里、寒热、湿瘀虚等不同而给予治疗。(图片提供:林意旋、陈星谕 )

“吃这个也痒,吃那个也痒。”这句话不只是一句广告台词,也是许多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心声。

荨麻疹患者的皮肤会起一颗颗或整片像蚊虫叮咬后的红肿浮起,位置通常跑来跑去的没有固定,发作的时间也不固定。

荨麻疹同一部位持续不会超过24小时,一个部位消退后,又再发于其他部位。如果皮疹反复持续时间超过6周,就称为慢性荨麻疹。

治疗慢性荨麻疹,最常使用的药物为长效抗组织胺。如果单用长效抗组织胺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则会加上短效抗组织胺、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甚至使用类固醇或免疫抑制剂。由于不舒服的感觉会反复发作,长期且多种的药物使用,也成了症状控制外,患者最关心的问题。

中医治疗上以风寒或风热为主

风寒为主的患者表现为冬天或遇冷时较加重,皮疹颜色淡红无热感,治疗原则为祛风散寒,选用的处方包括荆防败毒散、桂枝汤、桂枝麻黄各半汤等。

风热为主的皮疹颜色较为鲜红,在夏天或洗热水澡时加重,遇凉可缓解,治疗原则为疏风清热,选用的处方代表为消风散。其他证型包括脾胃积热、血虚、血瘀、湿浊等,依据其表现搭配通腑泻热、养血、活血、化湿等治疗。

调整体质,减轻症状,避免复发,是中医药治疗的重点,在搭配局部使用药膏与内服药物的治疗下,可以达到免疫调节的作用,对于服用多种组织胺的患者,可以增强效果,且可以避免短效抗组织胺的嗜睡、头昏、头重脚轻等副作用。此外,也可以减少复发。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