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何日君再来”(图)

作者:张梦瑞  发表:2014-09-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泪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请进点小菜,人生能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
(口白)来,喝完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停唱阳关叠,重擎白玉杯,殷勤频致语,牢牢抚君怀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
(口白)哎!再喝一杯,乾了吧!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当你聆听有“台湾最令人怀念的声音”之誉的邓丽君唱红的“何日君再来”,可能难以想像,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背后却有着一段迷离曲折的故事。

这首歌诞生于民国26年中日战争前夕,之后辗转被日本政府、国民政府和共产党政府禁唱。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名作曲家刘雪庵因为写了这首歌,一生受尽屈辱,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被红卫兵狠狠地批斗,并关进牛棚进行10年劳改,命运十分悲惨,令人一掬同情之泪。这,究竟是怎麽一回事?

一首歌的故事

日本NHK最近製作一部名为《一首歌的故事》的纪录片,把一些重要歌曲的相关背景故事介绍给广大听众,“何日君再来”也被选入其中。为此NHK记者还专程飞往海峡两岸三地,慎重其事地访问有关人士,试图解开这首在东亚地区流传了六十馀载的歌曲的神秘面纱。

说到“何日君再来”,必先提到创作此曲的刘雪庵。刘雪庵生于1905年,四川铜县人,早年在成都美专学习钢琴、小提琴、崑曲及作曲,1930年始进入上海音专,跟民国初年的着名音乐家萧友梅和黄自学习作曲,是黄自的得意门生之一。

刘雪庵写过许多叫好叫座、带有艺术气息的歌曲,像是“追寻”、“飘零的落花”、“红豆词”、“长城谣”等。话说刘雪庵从上海音专毕业后,有一次应邀参加校内同学举办的联欢会,席间大家相约作曲留念,刘雪庵写了一首探戈舞曲,就是日后的“何日君再来”。

民国26年2月,上海艺华电影公司筹拍一部由周璇主演的《三星伴月》,“何日君再来”是此片的插曲,女主角周璇在片中演唱此曲,音乐採用探戈节奏,速度虽然缓慢,但流动感较强,再加上词曲优美,很快就在街头巷尾流行起来。可以说,“何日君再来”是一首专为电影配乐写的歌曲,没有任何意图。

此“君”非彼“军”

“何日君再来”在中国各大城镇广为流传后,碰上中日抗战开打,被日本人一手炮製为“中国人”的日本奸谍李香兰(原名“山口淑子”)开始在大陆走红,她的电影和唱片受到许多中国人的欢迎。李香兰很喜欢“何日君再来”,除了用中文演唱外,还译成日文。日文版的“何日君再来”流传到日本军营,居然也受到热烈欢迎,人人争唱。

可惜好景不长,没有多久中、日版的“何日君再来”都遭到日本检查机关的禁唱令。日文版禁唱的理由是那种缠绵的靡靡之音会使日本军纪鬆懈;至于日本政府在中国占领区里封杀中文版的“何日君再来”,主要是怀疑中国老百姓以这首歌期待国民军反攻,解救他们。

到了抗战末期,在南京、上海一带的日本军队,知道自己要打败仗了,但又败得不甘心,于是想了一个坏点子,竟在“何日君再来”上面打主意。据资深作家段彩华表示,当时他还是一个11岁的小孩,亲眼看见日本人把“何日君再来”的“何”字,改成“贺”,“君”改成“军”。这样一窜改,“何日君再来”就变成了“贺日军再来”!

这件窜改歌词的事,严重影响民心,很快被我方的敌后情报人员发现,反映到当时的大后方首都重庆。国民政府蒋中正委员长很生气,亲自下令全国禁唱这首歌。同时出版“何日君再来”的唱片公司也将没有卖出的唱片统统收回销燬,广播电台也不准播放这首歌。很快的这首歌由极盛而衰,从此便沉寂了。

莫须有罪名

多年后,也就是1966年中国文化大革命时,刘雪庵被拉了出来,说他写的音乐颓废、反动,特别是“何日君再来”被一些有心人借题发挥,红卫兵甚至逼刘雪庵承认,这个“君”(军)指的就是“日本皇军”,是标准的大卖国贼行径。在这种指控下,作曲家纵有再高的才华,也难为自己辩解。

红卫兵给刘雪庵扣上大汉奸的帽子后,接着进行惨无人道的批斗与羞辱虐待。刘雪庵的太太乔景云眼见先生快被活活打死了,于是奋不顾身地冲上去,用自己的身子护着先生。打红了眼的红卫兵于是回头殴打乔景云,又踢又踹,直到她大量出血还不肯罢手。

乔景云在那场批斗后不久即撒手西归,刘雪庵则被送到乡下进行“劳动改造”,后来又被调回他任教的北京艺术学校,继续进行劳改。他在学校裡扫厕所、清垃圾,整天戴帽子低着头,默默工作着,失掉一切人性的尊严;他不敢跟别人打招呼,别人也害怕地躲着他。

直到共产党三中全会后,刘雪庵才获得“平反”。1986年,刘雪庵默默告别人世,他创作的那些经典歌曲,在他死后仍不停地在人间传唱。

重见光明

由于抗战时蒋委员长的禁令未解,“何日君再来”在台湾也一直被列为禁歌,但由于时日久远,一般人都不知道禁唱的理由,当然也少有人演唱。民国55年,香港邵氏公司在不知道台湾有禁令,拍了一部与“何日君再来”同名的电影,影片中重新诠释此曲,居然侥倖过关,没有遭禁;甚至林黛的遗作《蓝与黑》将此曲纳入,也未闻有关人员处理。

民国68年,歌曲的禁令逐渐松绑,邓丽君此时又将“何日君再来”重新整编,这首歌才得以重见光明;之后中国改革开放,这首歌又“反攻”回去,在大陆各地广为流行。

未料不久,“何日君再来”又遭到中共禁唱,理由是此处的“君”乃暗指国民政府,意在挑动大陆人民期待国民党来解救他们!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一首看似简单的流行歌曲,竟然被冤枉牵连,扯出这麽多风波,也可见政治挂帅的可怕了。

邓丽君版的“何日君再来”,省略了二、三两段,因为原曲太长,歌词不容易记,有些也不知所云,如第二段的“愁堆解笑眉,泪洒相思带”,又说“逍遥时中有,春宵飘吾栽”,意指为何,令人瞠目以对。邓丽君改的正是时候,唱起来轻松,又没有负担,因此广受欢迎。一首好曲子,终于得以传唱不辍,有了令人欣慰的好结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