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7.28新疆莎车事件决非恐怖袭击(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4-09-03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3日讯】早在7月28日当天,我在推特上就看到有网民发出的关于新疆莎车县发生流血惨案的消息。几天后,中共官方媒体才对此事发布了比较完整的报道。官媒称,7.28莎车事件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官媒的说法一看就知道站不住脚。怎么可能呢?在今日新疆,尤其是在莎车县,当局的反恐防恐可谓天罗地网、无微不至,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发生有几百人共同参加的,而且还是和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的、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的暴力恐怖袭击呢?新疆地方政府是干什么吃的?反恐部门是干什么吃的?

反过来讲,如果真的发生了如此空前规模的、和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的、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的恐怖袭击,那岂不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反恐部门的严重失职,严重的玩忽职守?当地民众岂能不抗议不责难?中央政府岂能不批评不查办?

既然我们没有看到有当地民众责怪地方政府,更没看到中央政府对地方官员有任何批评查处,由此可见,中共当局其实很清楚,莎车县出这么大的事,并不是地方政府和反恐部门玩忽职守,而是因为这起事件是突发事件,根本不是什么和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的恐怖袭击。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在反恐防恐的名义下,对新疆、特别是对象莎车县这样的暴力事件多发地区,实行了极其严密的管制与监控。除了调集大量现代化装备的军警外,今年2月,新疆政府下令抽调20万机关干部进驻一万个村或社区,实现了基层全覆盖和无缝对接,一竿子插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4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到新疆视察,专门对反恐工作发表指示。从5月份起,当局在新疆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一方面,当局对"恐怖份子"处以极刑,并殃及家属亲友,还大肆逮捕拘押可疑人员。仅仅是在5月25日这一天,新疆政府实施"零点"抓捕计划,一天之内就打掉23个涉恐涉爆团伙,抓走了200多个嫌疑人。另一方面,当局又采用一切手段,全面加强对维族民众的监视与控制,警察和社工人员可以随意闯入维族人的家中搜查。在南疆的维吾尔农村,当局从每10户维族家庭中选出一个当局信任的维人,负责监视和监督这10户维族人家全天动态,包括婚丧嫁娶、亲朋聚会,只要见到有陌生人就可以盘问,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就必须举报,等等;防范工作做得如此严厉细密,确实如官方宣称的"不留空白"。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还可能发生有几百人共同参加的,和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的恐怖袭击呢?

不错,尽管当局的反恐防恐举措十分严厉细密,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新疆的"恐怖袭击"仍然层出不穷,越反越恐。不过正像中共的反恐专家们指出的那样,新疆的恐怖主义,其特点就是本土化和非组织化。所谓本土化,是指他们和境外的恐怖组织没有直接的联系;所谓非组织化,是指恐怖份子并没有成型的组织,而是一个家庭、家族或近邻好友的关系;少则一两人三五人,顶多十几个人。再加上他们的作案工具十分简陋,无非是斧头之类的日常用品,作案具有很大的随机性;直到开始行动前的一分钟都很容易混充"路过",混充"打酱油"。显而易见,对于这种类型的恐怖袭击,再严厉再细密的反恐防恐措施也只好比高射炮打蚊子,防不胜防。但是,如果恐怖份子想拉起几百人的队伍,同时发动攻击,而且还要和境外的恐怖组织相互勾连,那么在他们串联、组织、筹划和准备发动的过程中,势必会留下很多线索,露出很多马脚,因而势必会被严密监控的当局发现察觉,早就被破获了。

也许有人会问,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事件不是也有很大规模,有成百上千人参与吗?问题是,乌鲁木齐7.5事件并不是恐怖袭击;当局也没有把它定性为恐怖袭击,当局把7.5事件定性为"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还有一件事值得提一提。7.28莎车事件后,官媒又大张旗鼓地报道,地方政府和军警如何组织广大民众围捕恐怖份子。这事一看就很荒谬。既然恐怖份子要无差别地伤害平民,因此民众遇到可疑情况,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躲避可能的伤害和危险,为什么在这里,政府却要鼓励和号召手无寸铁的平民,在恐怖份子尚且还没有发动袭击的时候,去主动地、直接地参加对恐怖分子的围捕呢?这不是把民众朝死里送,这不是和反恐防恐的宗旨背道而驰吗?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围捕居然大获全胜,恐怖份子不是束手就擒就是被当场击毙,参与围捕的民众连一个伤亡都没有。其实,这正好说明,他们围捕的对象并不是恐怖份子。政府清楚地知道对方不是恐怖份子,参与围捕的民众也清楚地知道对方不是恐怖分子。如此而已,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断言,7.28莎车事件决非恐怖袭击案件。当局把它定性为"一起境内与境外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那么,7.28莎车事件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呢?对此,我打算另外写文章分析。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