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成瘾记忆减退 大脑运作似毒瘾

发表:2014-09-0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新月异的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等3C产品是科技进步的象征,过度使用却可能是脑部退化的开始。美国媒体报导神经学家指出,过度倚赖3C产品可能造成记忆力减退;研究发现,网络成瘾者的大脑运作竟与毒瘾、酒精成瘾者雷同。

美国《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的报导指出,神经学家麦可梅策尼屈(Michael Merzenich)曾提出警告,表示科技对人类智慧的长远影响有可能是“致命的”。报导并整理了8大长期倚赖科技产品所带来的影响,其中就包括网络成瘾者,其大脑内的变化类似酒精及毒品成瘾者。

3C成瘾 8大常见危机

1.雷同毒瘾者的大脑:

2012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研究发现,核磁共振造影显示,网络成瘾者,尤指那些为了网络游戏废寝忘食的人,大脑内有异常的白色与灰色物质,会中断并破坏大脑中处理情感、调节注意力与作决定能力的区域,而毒品与酒精成瘾者,大脑中也有高度相似的变化。

2.没有GPS就不会认路:

倚赖GPS认路的人,大脑中的海马体活动降低,而海马体与记忆及导航能力有关。2010年的研究发现,擅用“空间记忆”的人,晚年较不易有记忆力问题。此外,伦敦大学2008年的研究也发现,出租车司机脑内的海马体,比起一般人发达许多,可能是因为传统出租车司机较擅于利用空间记忆记住城市内的道路。

3.你能记得的东西越来越少:

美国知名科技作家尼可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在其著作《网络让我们变笨?:数位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大脑、思考与阅读行为》(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中解释,在记忆形成的过程中,任何中断,包括看书时停下来看e-mail或传封短信,都会使资讯在从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的移转中消失。此外,短期记忆每次能记住的资讯量有限,一次吸收过多资讯,最后都会流失掉。

4.依赖网络帮你记忆:

由于网络上的资讯垂手可得,越来越多人懒得记忆,直接依赖网络上的资源。美国《科学人》杂志(Scientific American)撰文表示,网络已经成为人类大脑的“外接硬盘”。

5.你比以前还健忘:

2013年美国趋势调查发现,比起55岁以上的人,Y世代的人较容易忘记今天星期几,以及钥匙放在哪。家庭与职业治疗师派翠西亚古腾塔克(Patricia Gutentag)指出,Y世代的人习惯使用科技处理多重事务,也常有缺少睡眠的状况,这些都会造成健忘。

6.阅读时无法专心:

即使避开所有造成分心的事物,你还是无法专心阅读。网络上的文章旁常有许多彩色的超连结,迫使你的大脑更努力处理讯息,使得大脑无法全力处理你正在阅读的内容。尼可拉斯卡尔在书里提到,在各种超连结之间,大脑要同时决定点击哪一个,又要适应各种不同的文字格式,大脑增加工作量的同时会使吸收资讯变得困难。

7.科技产品干扰睡眠:

3C产品释放的蓝光,会干扰身体产生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能调节生理时钟,帮助入睡。蓝光破坏了这个机制,而睡眠不足会对大脑带来一连串负面的影响。

8.容易分心:

科技产品使人分心,包括中断工作只为了滑手机等,容易造成一心多用却一事无成。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2年的调查结果发现,87%的教师同意“当今的数位科技造就了一个容易分心,且注意广度较低的世代”,另有64%的教师认为,相较于帮助学生学习,数位科技产品反较容易使学生分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