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陆投资环境恶化

发表:2014-09-0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6日讯】9月2日美国商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外国企业觉得自己在中国不像以前那么受欢迎了。去年这个比例只有41%。另外49%受访的外国企业认为,中共是有意针对他们进行“反垄断”,而不是公平执法。在这次美国商会对成员的年度调查中,新证据表明,外国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从外国的牛奶到汽车零部件和科技,中共的监管机构用激进手法进行“调查”,一个也不放过。据路透社报导,今年4月美国商会致函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时,呼吁华盛顿对北京强硬起来,因为它认为中共利用了反垄断的规则,来推进产业政策培育国内企业。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在华企业的这些担心包括: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不断加大的政治风险,日益紧张的外交政策,上升的人工费和不透明的行业规则。这一切都会放缓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外资流入中国。而在七年前,中国是美国商会的成员的头号投资重点国家,现在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20%,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说,中国只不过是众多外国直接投资的目的地之一。根据中国欧盟商会的一项调查,61%在中国运营了十多年的欧洲公司,表示今后在中国开展业务会越来越难。中国欧盟商会说,很多欧洲公司陷入了中共的“价格调查”,中共指示这些公司不要让外国律师参与案子。八月份欧盟商会表示他们听到了 “惊人”案情,有外企说中共用恐吓的手段,迫使企业在没有全面聆讯的情况下接受处罚。 中共当局一直建议外企不要“挑战”调查,或寻求法律和政府的援助。

与此同时,西方跨国公司面临着中共操纵的国家媒体的攻击,这可以轻易摧毁他们的业务。自从上海报导了福喜集团(OSI Group LLC)的食品丑闻后,有六名上海福喜公司的员工被逮捕,公司进行了道歉,这导致福喜形象受到重创,业绩急跌。尽管试验尚未显示福喜上海公司的产品有任何的污染,但是它的几个大客户都离开了,其中包括汉堡王、肯德基和麦当劳等。美国商会指出:“在中国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悲观情绪日益增加”,该商会并警告说,中国可能“永远失去作为理想投资地的光彩。”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虽然许多美国公司仍然在中国实现盈利,但较少有公司报导可观的利润增长。而随着收入和利润缓慢,他们正在缩减扩张计划。美国商会主席吉利根(Gregory Gilligan)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中国正处在转型期,由出口和投资的国家主导模式转向服务和消费为主的模式,但是这个转变 “令人失望的缓慢”。他说:“我们担心的是,如果中国投资环境严重恶化,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的重要关系将受到重大破坏。”

责任编辑:李观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