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愈气,就愈胖!” 这4种坏情绪正在折磨你

发表:2014-09-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愤怒、压力、执着性格都可能让你变胖吗?
上星期,同事说了句挑动小林敏感神经的话,他一想到就有气,逢人便抱怨、嚷嚷;过年前领到的年终奖金竟然只有别人的一半,亏他辛苦一整年为公司增加好几百万的业绩,小林对公司也充满怨怼、愤怒。回家后,又得面对太太与妈妈的婆媳问题……,所有负面情绪搅和进来,头疼和下背痛的老毛病又犯了……。

情绪导致身体慢性发炎 ,从西医来看,是因负面情绪让细胞分泌压力激素,压力激素促使发炎反应。

负面情绪所带来的压力或影响睡眠质量也都可能造成慢性发炎。

医师说,缺乏睡眠时,瘦素分泌变少,抑制食欲的功能不足,就会让人想要多吃;同时,促进食欲的胃饥素(Ghrelin)会让你感到饿,想吃的欲望再加成,此外,醒着的时间多,也会吃得多。

在中医理论,七情六欲也会导致疾病。黄帝内经中就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说法。自然医学博士王佑骅解释,如果长期处于愤怒情绪中,肝脏的解毒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在不易排毒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疾病,时常恐惧的人,肾功能也会比较差。

而中医讲的上火,在情绪上属于愤怒、生气、紧张的状况,你感受到威胁,但却无法控制、改变,让整个人陷于持续性烦躁。

情绪也是一种能量,随时影响身体运作;所以,暴怒后,人会力竭;悲伤时,会食不下咽、失眠。而生气点燃的那把火,在体内会产生疼痛感,尤其肝主筋骨,肝火旺,筋骨关节就容易这里疼、那里痛。

这4种坏情绪正在折磨你

情绪也同样可能导致肥胖:

1‧受害者心态造成肥胖, 这是为应付外界的不友善、为保持安全距离。

2‧压力型肥胖, 因压力让三交经过度兴奋,导致脾经虚弱,调节水分和新陈代谢的功能降低,而容易水肿。

3‧执着性格造成肥胖, 对某些人或事耿耿于怀或心有芥蒂,无论如何就是无法放开,这类人多有便秘困扰,脾经也较弱,新陈代谢较差。

4‧情绪性饮食造成肥胖, 压力荷尔蒙失调,让人不断地想吃,加上许多家庭的饮食教育偏差,将食物当作奖励及表达爱的工具。
因此,要解决发炎和肥胖问题,也得处理情绪。

转念纾解情绪,放自己一马

情绪的背后是心念,心念带动情绪,情绪带动身体。许瑞云举例,你觉得同事在背后说坏话、跟主管打小报告、拍马屁,让你很生气、忌妒,但如果能转个念头,想想同事与上司相处融洽是好事,乐意接受别人的指教,不将它视为批评,而是一个改进的机会。心念一转哪有气?

如果无法转念,就试着纾解情绪。在临床心理学,心理师会利用内观和放松的技巧,协助病人观察并与情绪相处,有时也让人发发脾气、宣泄情绪。但每个人适合的方式不同,心理师建议,写下几个可以让自己愉快的活动,如听一场音乐会、手作面包、计划一次小旅行、打场汗水淋漓的球赛等,当面临情绪压力困境时,就能派上用场。

学习管理情绪、与各种不同的情绪相处,千万别被它牵着鼻子走,甚至带走你的健康。

来源:康健杂志17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