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马脚”的由来(图)

发表:2014-09-07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露马脚’也叫‘露馅儿’,比喻隐蔽的事实真相泄露出来,或不愿意让人知道的事暴露了出来。人们经常接触到这个词,如:‘说谎者早晚总要露出马脚来的’,‘我一诈他就露出了马脚’,‘这话本来就是捏造的,一对証,就露了马脚。’为什么不说‘露出牛脚、羊脚’而叫‘露马脚’呢?露的是谁的脚呢?这里有一个传说。

据传,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年轻时与一位平民出身的马姑娘结了婚。这位马姑娘从小就不让裹脚,因此长了一双‘天足’,这在当时是一大忌讳,会惹人嘲笑和看不起的。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仍念马氏辅佐有功,不但不嫌弃她,还将她封为明朝的第一位皇后。但是,‘龙恩’虽重,而深居后宫的马氏却一直为有这双大脚感到不安,因此在人前从来不敢将脚伸出裙子外边,既怕人们笑话,又怕给朱元璋丢脸。

谁知事有凑巧,一天,马氏忽然游兴大发,乘坐大轿走在金陵的街头。听说皇后出宫,谁不想看看热闹,只是怕惹事不敢出门观看。有些大胆者悄悄看上两眼,正巧一阵大风刮来,掀起轿帘的一角,马皇后放在踏板上的两只大脚赫然入目。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顿时轰动了整个金陵城。从此,‘露马脚’一词也随之流传于后世了。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