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不断 三峡工程后患无穷(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4-09-09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日,三峡库区首次水电站被山体滑坡完全冲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09日讯】据陆媒报道,9月1日至5日连续一个星期的大雨,使得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发生25处滑坡。348国道秭归沙镇溪镇两处中断,一座1000瓦的水电站被完全损毁。今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已致至少26人死亡。

三峡库区首次有水电站被滑坡冲毁

据陆媒公开报道,9月1日至5日,连续一个星期的暴雨,位居重庆三峡库区腹地的云阳县、巫溪县、奉节县暴雨引发地质灾害,受灾严重。云阳县,滑坡山洪已造成16人遇难,16人下落不明,该县10个乡镇有28万民众受灾。而奉节县的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已导致10人死亡,10人失踪。

专家称,三峡库区的部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灾情、险情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

9月2日13时19分,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杉树槽发生重大岩体滑坡,滑坡体总体积约80万立方米,有3个足球场大。 348国道秭归沙镇溪镇两处中断,一座1000瓦的水电站整体损毁。这也是三峡库区首次有水电站被山体滑坡冲毁。

8日,陆媒记者采访利丰源水电站负责人肖前军说,看着水电站被山体滑坡冲毁那一刻脑中一片空白;职工肖英称,巨大的推力将水电站整个冲到空中,然后摔成了碎片。水电站的5层楼宿舍,也完全被冲毁。

按规定,水电站开建前要经过严格的安全选址与环评。利丰源水电站被滑坡冲毁一事引发了一些地质专家的关注。他们认为,一座水电站遭遇了毁灭性的地质灾害,已足见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已相当严峻。

地质专家:大型水库蓄水是诱发地震和滑坡的原因

9月8日,四川地质与环境学者范晓接受外媒记者采访时表示,水电站建起来以后要蓄水,现在水位的底线要比河边高很多,而且每年它的水位都在提高,不断地变化,它会导致边坡不太稳定的结构更加不稳定,它会诱发地质灾害。所以三峡水库建成以后,整个地质灾害比以前要严重得多,频繁得多。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后,范晓曾撰文《水电站建设——未来十年是该地地震高发期》,文中说,“近年来大型、巨型水电建设如火如荼,而且从现在到未来的十多年间,这一地区的大型电站水库群,将进入一个密集的建成蓄水时期,对水库诱发地震来说,这也将是一个极为危险的时期。”

今年3月30日00时24分宜昌市秭归县(“三峡库首第一县”)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专家研究指出,三峡水库建成后,有可能诱发构造性和非构造性地震。对三峡水库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构造型地震。

汶川地震的成因,2008年以来许多专家的研究成果已表明,它与紫坪铺水库的蓄放水活动有密切关系。尽管官方否认三峡工程为地震诱因,但四川地质专家范晓认为象三峡这样的大型工程,当蓄水到达高位后的3至5年,会诱发地震的发生。

三峡水库的蓄水放水导致仙女山 、齐岳山和寒池山等断裂

2013年新年伊始,海外媒体再次聚焦,三峡水库的蓄水放水对周围地质的冲击已经造成了齐岳山、寒池山等山体裂缝。据大陆媒体描述,寒池山的山体裂缝是从山顶向下裂开,宽不到几十米,深度却达上千米。这是继2008年底《三峡晚报》披露位于西陵峡上段长江南岸的秭归县的仙女山出现裂缝后,媒体的再次“示警”。

专家研究指出,三峡第二库段仙女山断裂、九畹溪断裂、建始断裂北延和秭归盆地西缘一些小断层的交会部位,会诱发水库地震。三峡地区,本身是地质版块活动剧烈的地方,有多条断裂带贯穿库区。最危险的地段莫过于齐岳山东北和建始北延断裂,若储水太多引发建始断裂带破裂进而促发齐岳山东北断裂活动,洪水透过清江扑向两湖,后果跟溃坝一样。

三峡流域生态急剧恶化 原因之一是过度修建水坝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天灾都是中共一意孤行,破坏环境,导致旱涝、地震和塌方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片面的不顾后果的发展经济,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长江流域生态恶化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与过度修建水坝有关。几年前的统计数据称,长江流域共有水库4.57万座,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在2001年底已达2441座,小型水电站遍地开花。

过度密集的水坝与电站以及污染导致河流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三峡大坝的蓄水造成山体连年滑坡,大坝的阻挡,长江通航水路的总长度萎缩;大坝后成库,水流变缓,河流自净能力大减,河流两岸大量高污染工厂向河流排放的几百万吨工业污水以及两岸农田使用的化肥和杀虫剂,更让长江变成污染严重的“毒水”。

数据显示,全国大约四成废水和污水直接排入了长江,使之沦为中国最大的排污渠。长江上游数十种珍稀特有鱼类濒临灭绝,长江生物种群和数量骤减,过去长江有一百四十三种鱼类,如今仅剩下十七种。

由于长江三峡大坝截流,导致长江水位常年低于正常水位。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部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现在已经濒临死亡!近3000多平方公里碧波荡漾的湖面现在已经基本消失,原本需要划船才能抵达的湖心塔楼现在步行就可以了!而中国的鱼米之乡洞庭湖也面临同样的命运。鄱阳湖和洞庭湖的干涸不仅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也造成附近多个城镇上千万人饮用水紧张,而传统渔业更是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近几年两大湖泊干涸见底,空气中水蒸气含量进一步降低,地表干燥无法形成降雨,导致梅雨季节缩短。而梅雨季节几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严重的高温干旱。

今年6月以来,中国南方上海、浙江、湖南、贵州等多个省份,超过40度的高温长时间烘烤江南大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高温与“三峡”大坝拦水和南水北调有关。

今年河南等12省市遭遇了63年来最大最严重的干旱。截至8月初数据,河南因干旱造成1426.2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40.09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3.77亿元。而秋粮受旱面积达2700多万亩,日前又遇蝗虫袭击,3000亩黄河滩蝗虫满天飞,黑压压一片,当地玉米地被啃食只剩杆。河南几百万人口供水告急。

在大陆如此大面积严重干旱的背后,是大量的水库与水利工程建造,据统计,从1949年到2005年,中共建造了8万多座水库,大陆主要大河都被开发,特别是三峡工程隐患最为严重。评论人士任重认为,这就是此次河南和其他12省市严重干旱的主要原因。

江泽民在中共人大力推三峡工程议案

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教授在三峡大坝拟议建设之初多次上书中共当局,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陈三峡工程不可上马之缘由。三峡大坝开工前,黄万里曾致江泽民等人数封信,不遗余力地反对在长江三峡上建大坝。

然而,江泽民等既得利益集团对此铮铮忠言置若罔闻,不惜置人民于水火。1989年,踏着“六四”学生鲜血上台的江泽民,急于与时任中共总理的李鹏结盟,江泽民亲自出马力推三峡工程议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过,三峡工程在一片争议声中强行拍板上马。

三峡工程数千亿投资,即便仅“雁过拔毛”似地剥一层皮,百分之一中饱私囊,也是几十亿!利益如此之大,江当然要强行上马。至于对国计民生有多大危害,甚至最终建成之后因为危害太大而不得不炸掉,只要私囊已满,他们并不关心。

李鹏在回忆录中称,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由江泽民主持制定。李鹏在三峡问题上抛出的江泽民。

近期爆出的周永康案中,周的儿子周滨家拿到了大渡河水电站的项目,据称年收入高达9亿。而此项目原本应该属于陈飞当时所在的国电集团所有。

此外,据匿名人士向记者爆料,三峡集团的巨额资金被挪用去搞房地产投资,还在幕后向中共高层输送利益,其中的许多款项都流向了江泽民集团。

而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早前也对媒体表示,中共耗钜资兴建的三峡工程,却是在三峡下游成千上万的民众头上,悬的一把随时可能落下来的闸刀。也有评论断言,三峡工程就是江泽民给中国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 后患无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