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隐忧:赚钱能力不强(图)

--大而不强 没有一个世界级品牌

发表:2014-09-1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10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中国500强企业早已大到被誉为“世界工厂”的地步, 但却在盈利方面与自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似乎不相匹配,老大美国企业盈利一块钱,老二中国企业却只挣得三毛钱。

21世纪经济报道在前不久甘肃武威举行的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节上,与会专家纷纷指出,中国葡萄酒没有一个世界级品牌,而中国其实有完全可和波尔多媲美的产区。

 

其实,不光是葡萄酒行业,2013年福布斯全球品牌100强出炉,无一中国品牌。全球最大的品牌咨询公司Tnterbrand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年度报告》,也无中国企业荣光。

说到品牌,曾在法国生活和学习多年的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业教授苏展博士以葡萄酒为例表示,品牌的建立不仅仅搞几个新酒花点钱就一蹴而就的:“建立品牌知名度是个长期的过程,既要有量,又要有质,又要有投入等因素综合促成。说到酒就要讲酒文化。中国酿酒做鞋和做其它好些商品,与世界知名品牌相比差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文化,换句话说,中国制造更多的是粗线条,更多的是量,更多是价格便宜。如何在商品的细节上让人感觉一件商品非常完美, 让商品代表着一种文化,给人一种身份, 给人一分享乐,这需要一种文化的沉淀,很难短期内达到。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企业现在还有短期行为的问题, 有社会制度的问题,有企业管理和管理人员能力的问题。”

中国“21世纪网”报道说,中国的大企业自主研发不强, 导致利润不高。例如,本来投入就不高的中国企业平均研发投入连续三年下滑,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 远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