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探源:“胡说八道”的来龙去脉

发表:2014-09-13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语成语十分丰富(已收入成语词典的多达18000余条)且妙趣横生。在语言表达中,恰当地运用成语既可使语言精炼,又可以丰富充实表达词汇,还可显示文采。在阅读和学习成语中,似有这样一种现象,成语的真实含意和人们使用的意思不是完全一致的。即往往是“借”字面之“意”,以“喻”要表达之“意”,而非成语的真正含意。最典型的如“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也叫“胡说乱道”或“胡说白道”,是指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地乱说、瞎说。即信口开河,不顾事实,随心所欲,任意发挥,不计后果,张嘴“胡咧咧”。

在日常生活中,正派善良的人一句:“你别胡说八道!”即刻就把此类德性的人给“噎”回去了。许多文学作品中,也多见借助“胡说八道”来刻画人物性格,增加可读性的。

《五灯会元•龙门远禅师法嗣》:“祕魔岩主高擎个义儿,胡说乱道,遂将一掴齑粉撒在十方世界。”

《西游记》六八回:“你那曾见,《素问》《难经》《奔草》、《脉诀》,是甚般章句,怎生注解,就这等胡说乱道,会甚么悬丝诊脉!”

《金瓶梅》二七回:“你安分守己,休再吃了酒,口里胡说白道。”

《三侠五义》七回:“小妇人告诉他兄弟已死,不但不哭,反倒向小妇人胡说八道。”
实际上,“胡说八道”这个成语,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胡说,二是八道。“胡说”一词渊于“胡人”,在我国古代,一般把居住、生活在大西部和北部的少数民族,统称为“胡人”。而“胡说”一词,最早出现在东晋之后。那时,居住在西北的少数民族主要有匈奴、鲜卑等。但中原人并不认识他们的文字,而且也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于是,就把“胡人”的文章和说话叫“胡说”。实际上,“胡说”的胡应该是“胡人”的意思,而绝非他意。至于以后意思的演变,说到底,也是“自我”盲目和对“人家”的冤枉。

从资料看,“八道”一说是源于佛教,即“八正道”,又称“八圣道”,是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一类。它主要论述通向涅磐的八种正确方法和途径。另一说是源于道教。道教追求的是长生不老与得道成仙,但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经过八个阶段,也就是八道。一是入道,即进入道门;二是学道,即学习修道的理论和方法;三是访道,即对道的研修要请高道、大德加以指点;四是修道,即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五是得道,即通过修行、参悟,使自己的道行达到高深;六是传道,即有了道行,不仅要个人修持还要普渡众生进行传道;七是为了道,即通过上述过程终于得道、脱胎换骨完成了修道的过程;八是成道,即升入天界成为所谓的神仙。

再看“胡说八道”这个词,就一目了然了。明明是自己听不懂胡人讲佛法,又看不懂胡人的佛文;明明是自己听不懂胡人讲道经诵经文,又看不懂胡人的道经文章。反而还“倒打一耙”,说人家“胡说八道”,这是不是有点儿不讲理?但“约定俗成”,古往今来,一直这么说这么写,以此比喻有的人爱“胡说八道”,警惕“一派胡言”绝不可信,倒也“入木三分”。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