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有时终会有(图)

发表:2014-09-16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有位叫李子约的人,生了六个儿子。长子叫弥性,次子叫弥伦,三子叫弥大…全都中了我们乡的贡举,但还没有一个考中状元

李子约想给他们改名,但是,这必须要向礼部申报,才能更改。于是就先把第四个儿子弥远的名字,改为“正路”。李正路十六岁,在太学读书。一天,他梦见有人对他说:“李秀才,您已经考中状元了。”说着拿出一张纸,宽二寸多,上面写着“弥逊”两个字,让他看。李说:“我原来的名字叫弥远,现在改名叫正路,这不是我。”

那个人说:“这真是您,您应该接受,这对您很重要,还怀疑什么呢?”两个人辩论了很久,李才弄明白,表示愿意接受这个名字。他从梦中醒来后,心里非常高兴,然而又害怕父亲太严厉,没敢告诉他,只把这事告诉了母亲柳夫人。

他的母亲柳夫人,替他把梦中的情形,转告了他父亲,于是,他父亲便让他更名叫“弥逊”,而以“似之”为字。

几年以后,他的哥哥李似矩,做曹州冤句县的主簿。父亲李子约罢官后,也到曹州来住。李弥逊在太学考试完毕,回到父亲身边侍候。

这天,有一位报榜的人先到了,说:“这里已经有士子考中了。”家里人向他索要榜文。那人没有带榜文,却从怀中掏出一张纸,上面写着“李弥逊”三个字。

家里人正在表示怀疑不信时,李弥逊说:“五年前,我所梦见的,难道不是今天的事吗?纸的宽窄,字的大小,都与梦中的情形,完全相同,只是梦中没有注明姓名罢了。这个消息一定可信。”

过了一会儿,朝廷派人把榜文送来,清清楚楚的写着李弥逊的名字。他果然考中了。

当时,是宋徽宗大观戊子年。

来源:宋代洪迈《夷坚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