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要命的是党的审批权

作者:杨彼得 发表:2014-09-19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9日讯】中国的职业资格考试不仅是一项权力,而且是一个巨大的产业。

李克强2013年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很多稳增长、促升级的举措未必付诸实施了,但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上还是做了一些实事。推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实际上在他担任常务副总理期间也高度重视。

前不久,他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亲自见证了109枚审批公章的封存。在封存前,他拿起其中一枚铜质的废弃公章,在手中掂量了一下说:“这章做得多结实啊!不知束缚了多少人。”他感叹,为了盖这些章,老百姓不知道要跑多少腿,甚至可能还要花费很多“灰色费用”。并特别强调:“这些公章今天被贴上了封条,就决不能再打开,再也不能变相给老百姓'设门槛'。要让它们彻底成为历史!”

更早一些,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宣布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此前有一个真实的笑话: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着一项即将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询问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是做什么的?钟山,你有这个资格许可吗?”钟山摇了摇头,会场顿时响起一片笑声。李克强笑云:“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他强调,今后准入性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必须有法律法规的依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实际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共掌握着大量而巨大的行政审批权,说起来,中共掌握或者说它自我赋权的行政审批权绝不亚于政府手中的权力,而且这种审批权无边无际。就算是不少在形式上由政府掌握的审批权,本质上也是党操纵在手中。

即如不少职业资格许可,表面上是政府部门在行使权力,实际上却要追溯中共某些部门那里。职业资格许可,最初主要由政府的人事与劳动两个部门创设,而人事部门实际上是党的组织部在政府的一个办事机构。后来人事与劳动部门合并,演变到现在成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但其中的人权工作始终是党委组织部操纵于后,以前的人事部门及劳动人事部门、现在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的头儿都是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

职业资格许可,打着保障劳动者职业技能的旗号,实际上是党的组织人事部门抓权、入市、捞钱的工具。考一种职业资格证书,要考专业、外语、政治等好多种“知识与技能”,收费都是上千元、两三千元。由于巨大的收益预期,各地人事部门都建立了专有的“人事考试中心”,给事业编制,用财政资金养了一批人,可以同时供成千上万的人参与他们组织的考试。

很明显,中国的职业资格考试正是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操控下走向产业化,职业资格许可不仅是一项权力,而且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去年5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洋洋得意地发布《2012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称,截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共有1575万人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他们收了多少钱,很容易就计算出来了。

现在李克强提出“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就很可能是一句空话和大话,因为很多职业资格许可实际上掌握在党委组织部门手中,他们肯定不买李克强的帐。比如党委宣传部通过政府的新闻出版部门,给全国的记者设定了新闻从业资格,从助理记者到高级记者四个级别,每个级别都要考试,花费上千元;其中的外语水平、素质测试每考只管3年,过了又得重新考。李克强所谓“一律取消”,肯定不包括它们。

中国真正的权力,全部操控在中共手中,权力无边,实际上“朕即法律”、“朕即规则”。它说让你干你才能干,它说你错了就错了,它说你违法犯罪了你就违法犯罪了。行政法规范了政府权力,但中共不受行政法管辖;中共自称“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下活动”,但宪法只规定中共可以领导各阶级、各政党和各族人民,却没有规定“领导”权的边界。

比如,中共许可你办报纸,你才能办报纸;中共宣传部许可你采访,你才能采访;宣传部许可政府官员接受采访,政府官员才能接受采访;宣传部允许报道见报,报道才能够见报。中共需要你游行的时候,人民就被召来游行;不需要你游行,如果你准备游行,它就认定你非法集会。

李克强可以取消一些无关紧要的行政许可,但中共的行政许可注定要横行下去。中共的行政许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就没有任何规则可言,它搞的是一事一许可,想许可就许可,想不许可就不许可,没有任何可预见性。所以全中国人都无所适从。

无法可依,事实上中共也害怕有法可依,因为有法可依破坏其决策神秘性,丧失神秘性,约等于中共权力的丧失。社会生活越缺乏可预见性,人民越害怕越焦虑,党越觉得自己力大无比、威信盖世,越觉得自己伟光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