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度承认中国经济靠印钞刺激

发表:2014-09-20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0日讯】中共货币供应增长的速度一直远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迅速扩张的货币供应反映出来自银行系统和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的巨额贷款。影子银行支撑着低效的国有企业和给制造业巨大产能过剩的建设提供资金。李克强9月9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称,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去年11月,李克强也暗示钞票印得太多:“再多发票子(货币)就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当时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已经是GDP的2倍。“M2/GDP”通常被用来度量一国的货币超发程度,一般而言,该比值越大,货币超发越严重。两者相除的比率则冲销了通胀影响。如果货币总量的扩张节奏跟随实体经济同步变化,即M2与GDP之比大致维持在1.5倍的水平,那么目前75万亿的货币总量就完全足够。但现在,货币总量已足足高出22万亿。自2013年3月末中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后,中共央行印钞保持了每月1万亿元的速率,13个月印钞13.27万亿元,相当于每个月给每个中国人印刷了800元。全球范围来看,在新增的货币供应量上,中国已连续4年贡献约一半。

李克强的有关货币发行过多的言论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著名经济评论人士牛刀认为,中共已经习惯救市,手段就是印钞,滥发货币的国家只有极权主义国家。中国经济的危机已是全局性的。一爆发起来就不可收拾,想要再捂住已经不可能。不过,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指出,中国经济本身的特点和它最根本的特质决定了中共不可能停止印钞票。他说,由于长期无法拉动内需,致使中国成为严重依赖“ 外需” 的依赖型经济体。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必须进行外汇管制,将出去的钱再买回来。中国问题专家伍凡也说:“煤炭工业、钢铁工业都在亏损,现在不印钞票来支持他们都要完蛋!它就靠印钞票来过日子,这就是共产党眼前的状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大学谢田教授对大纪元记者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中共为了躲避那次的危机,发行了四万亿经济刺激,实际上这些钱是通过印发钞票得来的。当时这些钱用在了搞基建。在四万亿的刺激下,北京似乎躲过了那次经济危机,就业得以维持,GDP也上去了。然而近年来,这四万亿经济刺激的苦果已呈现,如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许多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如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等行业。以钢铁业为例,目前有的大型民营钢企已破产,有的正面临着破产危机,停产的停产,开工的也是在勉强维持着。以钢铁的主要产地唐山为例,除了首钢、唐钢、东海特钢等几家规模较大的钢铁企业之外,其余已全部停产。

另外,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情况更是让人担忧。2014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急转直下,销售量出现大幅度下跌,库存居高不下,在各地开发商加大力度打折降价下,市场依然萧条。 自三月份以来,多城市出现房企因资金链断裂,欠下巨额债款而跑路的事件。而下半年,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将日趋严峻。谢教授称,中共大量发行钞票不仅对经济的发展没有真正的帮助,大规模发钞都必然导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这是对居民财富的无形掠夺,人们的购买力因此而被削弱,经济会进入更困难的境地。有评论文章描述了由于大规模印钞,中国通货膨胀的现状:可怜我等小民,不能像李嘉诚一样抄底西方资产,也不能像海淘族一样跨境买便宜洋货,只能拿着用血汗换来的人民币,面对吃不起的蔬菜水果,调侃“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油你涨”。

责任编辑:李观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