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西餐刀叉拿法详解(组图)

发表:2014-09-2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西餐是很常见的方式,但很多朋友纠结的是对于西餐礼仪可不够清楚,其实西餐礼仪里面最基本的就是西餐刀叉拿法,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标准的西餐刀叉拿法,大家赶紧学两招,可别到时闹笑话了。

标准西餐刀叉拿法详解

标准西餐刀叉拿法:

1、右手持刀或汤匙,左手拿叉。两把以上,应由最外依次向内取用。ps:料理上桌后的基本动作,即是“右手拿刀切开,然后左手拿叉将料理叉起”。

2、刀叉拿法是轻握尾端,食指按在柄上。用刀叉吃东西时,应以叉子将左边固定,用刀子切一小口大小,蘸上调味汁送入口中。ps:简单说即是“以叉子压住后再以刀切开”。

3、汤匙则用握笔的方式拿。如果觉不方便,可换右手拿叉,但更换频繁则显粗野。

4、吃体积较大的蔬菜时,可用刀叉来折叠、分切。美式的吃法是先将食物全部切成小块,再换右手拿叉子慢慢吃。但如果吃的是多汁的肉类菜肴,肉汁会流潢盘子,并不雅观。因此最好是切一口吃一口。

5、较软食物可放在叉子平面上,用刀子整理一下。

使用刀时,刀刃应朝向内,不可以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如果是谈话,可以拿着刀叉,无需放下。不用刀时,也可以用右手持叉,但若需要作手势时,就应放下刀叉,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吃西餐刀叉使用方法:

1、左叉右刀。西餐最基本的礼仪是正确使用刀叉,一般是左手持叉,右手持刀,由上方握住刀与叉,两手食指按在刀叉上使用。简单讲是用右手拿刀把食物切开,然后左手拿叉将食物叉起。以叉子压住食物的左端,固定,顺着叉子的侧边以刀切下约一口大小的食物后,叉子即可直接扎起食物送入口中。

2。正确的姿势和适当的角度。面对西餐时端正坐好,将肩膀与手腕放松,两臂贴着身体,手肘不太过高或过低,刀与餐盘的角度保持在15度左右。两侧手肘过高会使刀叉角度过大,而呈直立状态;相反地,如果手肘过低将使刀叉呈倒下状态,没有办法好好地将食物切开。另外注意,将刀子拉回时不可用力,而是在往前压下时用力,这样才能利落地将食物切开。刀与叉也不可以过分倾斜,叉子可依食物的特性,自由地变换拿法以方便用餐。当叉起食用时,叉子的背面必须向上,不过,如果是舀起食物使用时,叉子应面向上方。

3、欧美用叉的细微区别、欧洲人用餐右手持刀左手持叉,边切边叉,将食物送入口中。美国人则是切每一口食物后,将右手的刀放下,把叉子换到右手,再以叉子正面将食物送入口中。英国人则习惯用刀把食物扫到叉背上,压平后送入口中。种种吃法并无优劣之分,最好都能熟悉运用,则与不同国家人用餐,入境随俗,更能左右逢源。

4、用餐完毕、每吃完一道菜,把刀叉并拢刀锋朝自己,叉背朝下,以4~10点方向并排斜放再盘上,服务员即知可收掉盘子。已设置好的餐具不可随意改变位置,不过如果你是左撇子,在吃的时候可将刀叉互相更换使用。只是在用餐完毕后,餐具必须依右撇子的人的用法放置,将刀叉的柄向右放置于餐盘上,这么做的原因主是要为了不造成服务人员的困扰。

西餐刀叉使用技巧:

1、叉的巧用。食用米饭、玉米、青豆等小颗粒食物时,可以把叉子反过来当汤匙般使用,将细小食物用刀帮忙聚集在叉子凹陷处,舀着食用。

2、吃饼干、薯片或小粒水果,可以用手取食。面包手取,注意取自己左手前面的。取面包时,左手拿取,右手撕开,再把奶油涂上去,一小块一小块吃。不可用面包蘸汤吃,也不可一整块咬着吃。吃三明治,小的三明治和烤面包是用手拿着吃的,大点的吃前先切开。配卤汁吃的热三明治需要用刀和叉。面包有面包的刀,在面包盘上方。

3、吃沙拉时尽量不要用刀将沙拉切碎,而是应该使用叉子将沙拉卷起食用。如果上色拉的同时也上了面包、饼干的话,可以用左手拿一小块面包或饼干,帮着把色拉推上叉子。

4、吃鱼、肉等带刺或骨的菜肴时,可用餐巾捂嘴轻轻吐在叉上放入盘内。如盘内剩余少量菜肴时,以小块面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鱼时不要将鱼翻身,要吃完上层后用刀叉将鱼骨剔掉后再吃下层,吃肉时,要切一块吃一块,块不能切得过大或一次将肉都切成块。

5、吃面时要用叉子先将面条卷起,然后送入口中。

6、在食用鸡肉或其他禽类菜肴时,经主人示意,可以用手拿取,但是其他的,如牛排等,必须用那副最内的刀叉。盘子里的东西一般不可以剩下。吃鸡腿时应先用力将骨去掉,尽量不要用手拿着吃。

7、吃水果时,不要整个去咬,先用水果刀切成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着吃。吃水果有水果刀,有甜品叉的。

西餐刀叉使用注意事项:

1、如果吃到一半想放下刀叉略作休息,应把刀叉以八字形状摆在盘子中央。若刀叉突出到盘子外面,不安全也不好看。

2、边说话边挥舞刀叉是失礼举动。用餐后,将刀叉摆在四点钟方向即可。酒瓶以近水平的斜面放置,这样瓶中沉淀物就不会和酒混在一起。

3、已设置好的餐具不可随意改变位置,不过如果你是左撇子,在吃的时候可将刀叉互相更换使用。只是在用餐完毕后,餐具必须依右撇子的人的用法放置,将刀叉的柄向右放置于餐盘上,这么做的原因主是要为了不造成服务人员的困扰。

4、中餐吃饭时要端着饭碗,西餐用餐时千万不可端着盘子吃。不慎将刀叉落地,可请服务员代捡,并取一份新的来替换,客人钻到桌下捡拾餐具属于一种失礼的行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