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楼市危机的三大特征(图)

作者:杨红旭 发表:2014-09-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邯郸楼市危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23日讯】近期,邯郸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有开发商跑路,几十个楼盘停工,还本付息困难引发集资户恐慌、闹事。有媒体报道,针对部分开发商非法集资,当地政府初步摸排涉及金额达93亿元。

作为中部地区一个普通的地级市,邯郸的房地产市场与高利贷乱相,颇有研究价值与典型意义。去年以来,在国内流行一种言论: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严重,将要崩盘。从案例来看,确实有类似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中小城市房价大跌,可以说泡沫破灭。

但笔者一直反对“三四线城市普遍泡沫论”。房价泡沫,不能随便挂在嘴边,它的生成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几年内价格连续大涨,二是买方多属投资投机性需求。放眼全国,2011年之前的温州和鄂尔多斯即具备这两个条件。2009年至2011上半年,二市房价皆上涨了二倍左右,相比2003年就涨得更多了。在房价上涨期,此二市民间资金充裕,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旺盛。

而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实际情况是:住宅市场尚处于“长个子”的早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以自住性需求为主,除了本地人的婚房需求、改善需求之外,还有辖区内下面区县、乡镇的富裕人群来市区购房(小孩上学、未来养老、自住、投资等多元化的需求性质)。这些城市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比重,远小于高潮时期的温州和鄂尔多斯。另外,房价基本没有大涨过,主要是跟着全国大势小幅上涨,总体涨幅远小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处于基本合理范畴。

“邯郸楼市危机”,与温州和鄂尔多斯的表象不同。近几年邯郸房价涨幅不大,去年笔者还曾去邯郸讲课,当时了解下来,邯郸房价只比一年之前上涨5%左右,而当时一线城市房价比一年之前上涨了三成左右。而且当地投资投机性需求,也远弱于高潮时的温州和鄂尔多斯。邯郸的这两点情况,与多数三四线城市相似。所以可以认定:邯郸楼市危机,并非房价泡沫危机。

邯郸楼市危机有三个鲜明特征:其一,民间高利贷火爆。过去几年,民间高利贷在全国很多地区都存在,只是热闹程度有别。其中温州就比较疯狂,并与楼市密切结合,最终导致二者抱团跳崖。其实在内地部分城市,近两年高利贷也有点疯,河北、河南都常见。年化利率30%左右的高利贷,如果是个别房企偶尔救急使用,无可厚非,但当一个城市很多房企都采用这一融资手段,而且持续几年大规模使用,则必将出现系统性风险。因为房地产已告别暴利时代,而且作为房价温和的邯郸,房企利润率根本无法长期支撑30%左右的融资成本。

其二,市场管理失序。过去十年,是很多中国城市大扩张、快建设的时期,很多二三四线城市都提出了类似“三年、五年大变样”的口号。大拆大建、土地财政,成为地方领导们最关心的事。邯郸也经历了“大跃进”,旧城、城中村、棚户区的高速拆迁改造、大规模的卖地,安置房小区的超高容积率(3-5很常见),无可避免的权力寻租,造成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爆发式增长、粗放式经营。高利贷、非法集资、预售资金监管混乱、土地违规出让、开竣工监管不力等等,皆是造成当前楼市危局的诱因。

其三,房企盲目扩张、无序竞争。发展至当前阶段,我国已形成了一批大型优质房企,但在三四五线城市,却密集分布着巨量“土豪式”“土鳖式”的中小开发商,他们多数属于外行,也没打算永续经营,多数因为“有关系”而进入房地产业掘金。这些房企战略素质差,但凭老板的感觉、豪情、盲从而做经营,大规模的借高利贷、盲目性的拿地扩张。在当前行业转型、市场降温、银行信贷收紧、三四线城市楼盘严重供大于求等“意外困局”面前,自然被撞得鼻青脸肿,狼狈不堪,甚至逃之夭夭。

当前邯郸楼市危机,必定需要一段时间“疗伤”,但不会演变为温州和鄂尔多斯式的惨剧。并不意味着全国楼市都将出现相似严重问题,也不宜用来形容三四线城市的整体现状,但确实是少数三四城市的典型代表。对此,地方政府、开发商、购房者、放贷者,都应反思反省。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