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的时代到了 你必须表态!

前路黑暗还是光明 由你选择

作者:正鸣 发表:2014-09-2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4日讯】前言:“罢课”意见杂流不绝

“九二二”就是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发动为期一星期“大罢课”的首日;“罢课”二字在近日不绝于耳,我城不少大中学里,不论师生、不论支持反对都在讨论得热哄哄──有学生在努力筹备,向学校奋力争取、有些挣扎着是否参与(不敢牺牲、太多事牵挂)、有些试图了解思索清楚(不知有否在想,可能需一生时间来思索)、有些堂皇地宣称中立来置若罔闻(多么高尚、清流脱俗!);有学校、老师费劲绞尽脑汁以各种方法如点名、扣考来威胁恐吓,以换取和谐、有些无何立场沉默无声如哑似死、有些穷尽歪理,颓然无用来自我灭声、死忍(只顾平淡过半生,不顾后代死活)、有些却敢面向良心、义正风骨,与学生并肩同路。另一边厢,亲中建制派等蛇虫鼠蚁百出,别出心思擦鞋护航:什么“学校家长救救孩子”举报热线、什么退学论、文汇大公每天抹黑学联学民(香港建制派,可谓比内地更建制!其实,那么大费周章着紧学运,还不是吓得尿裤子?)。不论立场怎样,“罢课”已经激动起全城,成了充斥口耳目的热话;然而,每天生活实在太多声音,“罢课”二字已讨论太多,是时候在这星期思辩清楚、弄清自己的立场了。

何以“罢课”冒生出来?──认清局势、自量实力

再多说香港有多糟糕的景况也只不过让人意志消沉,故只概述香港处于什么模样的局势──

一,中共多年来承诺的“普选支票”不能兑现,没有公民提名,仅由过半数亲中提委会替港人筛选特首候选人,再给我们所谓一人一票在二至三名候选人中选择;说穿了就是“自诩民主的香港,没有民主。”;而“一国两制”的糖衣谎话,再也掩藏不住,名存实亡。

二,香港已被中国野蛮冷血的民风同化:争先恐后、高谈阔论、随地便溺等礼仪崩坏;大陆式反占中声带、广告洗脑广播宣传、蛇斋饼糭臭钱收买、挣着眼说大话等做假闹剧;警察公安化,滥用法例赋予的武力清场、政治立场倾斜包庇爱港力青关会、多次作出政治检控、游行统计报假数;更可悲是,香港人在港铁犬只闯路轨一事尽显冷血不仁,眼中心中只容得下金钱,不甘输蚀仿效内地人炒楼走水货,一窝蜂炒卖iPhone等投机取巧、囤积居奇。“香港,已非我们所认识的模样,也不再属于香港人。”香港生活环境各方面之所以大变,就是给那个恐怖政权管治下的民风殖民、换血,把我们香港人原有的品性几乎洗清、净尽,生活就是受政治影响着。

眼前中共张牙舞爪露出狰狞面目、所爱的香港愈被侵蚀得面目全非,身处香港的我们,每一位都伴着香港的存亡、每一位都不得不为香港前途紧张焦急,因为这关系着我们每一位如何继续在香港一地自处;若继续撒手不理、沉默闭口,连不满不想的声音也压抑不宣,这就是坐以待毙、委曲而求死──中共摆明车马扼杀香港,和理非非、谈判商讨已经不再凑效,抗争抗命就是出路、反共独立或许就是终点梦想。因此,其中一种抗争“罢课”就在这水深火热的香港冒生出来。

然而香港人大多都已被同化,对社会情势不闻不问,自行消弭声势,任由中共、傀儡港府暴政肆虐掌掴、欺民更甚,加速香港每况愈下。老年人,胆小怕事、只想安渡余生,或是给中共灌了迷魂水,凡是中共之意便臣服膜拜、凡有异议者就冠上叛逆激进罪名;中年人,眼中只有钱和自己(自己家庭),要不吃喝玩乐、追求名成利就、漠视政治,就是每每抬出家室和糊口来卸责逃避;说到底,这两大年龄层的人就是靠赖不过,只懂自贬实力、放弃自身权利,甘心陶醉于自我花花世界,不敢直视束手就擒等死的事实。

既然无人可靠,便是靠己、即使自量实力,只是以卵击石,也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发出无悔的呐喊──学生稚嫩微力但择善衞道的抗争“罢课”。青年人,冲动却有活力无惧的心,尚未受社会不公无奈的游戏规则所薰陶所制约,尚能明辨是非善恶,且受教育启智,心怀雄图大志冀能改变社会;一位位青年面对香港不堪的景况,心里既愤恨长辈无人为港付出、又为著自身未来前路感到无望焦急,渴望出力改变,而“学生”的身分却把一颗颗赤子之心结连起来,聚集起一鼓不大亦不小的力量。处于这个充斥不平却无鸣的时代,只有自己拯救自己,香港学生便选择了一种似无用却有力的“罢课”来抗争港府、中央。

罢课的本质

“罢课”顾名思义罢上学校课堂,行动者主要是学生,亦可延展至教师,甚至学校立场。罢课之目的,与罢工罢市同出一彻,就是牺牲自身日常生活,以停顿社会某层面的惯常运作,造成现行制度运作的停滞或阻碍,逼使不公不当不宜的做法返回正轨;这种停罢的不合作,制造不便的表达不满方式,一般都是最终办法或手段,也就是正常合规格、不妨碍他人的投诉途径已经失效无用,而不公不当不宜的做法已达到忍无可忍的临界点,才会逼不得已摆上对立抗争的方法和姿态(占领中环也就是出于这因由和目的,只是分别在于罢课与占中所带来的影响程度有异;可是占中影响力愈来愈废,靠不住!)。

“罢课”一般都是出于学校不妥善政策,及或社会政局恶劣而激发出来;从历史看来,中国过去的“罢课”行动,如引发全民大型抗争的五四运动、六四民运就是初由一群学生“罢课”星火燎原而成。因此,学生罢上课堂,看来果效微弱,且是学生最低成本的付出,却因着其行为不断告知他人社会状况恶劣得年轻人无法继续平凡求学的沉痛现况、却因着其年轻不计付出、一颗颗为义的纯真之心而感召出作工的中年人、避世的老年人,再次燃点起为真理、正义坚持的良心。

虽然“罢课”的矛头是指向不平的制造者(现今就是引发社会动荡的港府及中共),然而主要行动人士都是学生,学生罢上课堂,首当其冲受阻碍的持分者,就是社会中的学校和校内教师,这是必然的冲突现象──若要对抗造成社会不公义的最高权力(政府、政权),就必须汇聚一层一层的权势、力量去抗衡,全因最高权力以下的各个阶层、各个权力也同样受着社会不公所压榨;故此,学生罢课的最终对象或焦点虽是最高权力(港府及中共),抗争过程中的对象亦不免涉及学校和教师,为的就是逼使教师和学校对其同样身处的社会恶劣局势对焦正视和作出表态,共同一致对抗暴政。

现今香港局势如此恶劣、港人靠己自决前途的情况下,不少香港年轻学子在犹豫着不知所措,顾虑甚多,既不敢牺牲学业,又疑虑罢课成效,以致仍未认清立场路向。

“罢课”果效的彰显,始终取决于我们

“罢课”意念在港酝酿至今,杂流声音不绝于耳,香港学子尚且年轻,未清晰、坚定自身社会抗争的心志,也受周遭的声音、威吓所左右──因而产生恐惧,害怕被教授、学校惩处而影响成绩、学业、前途;冀求获得学校、教师先行表态支持,或者希冀能取得事假豁免、或者补课安排。甚至开始动摇其“罢课”意念,突然故作冷静、客观地分析、质疑其成效;似乎自己也摆出无数个理由,如中老年人般自行贬低能力、颓然放弃。

可是,仔细回想上述所言的停罢式抗争,其之能够凑效的先决条件就是“牺牲自身日常生活”;而且,学校、教师的立场表态比籍籍无名的学生小子困难。因此,我们断不能因周遭乱见而畏惧,不敢牺牲而低着头哀求别人支持和可怜,倒以自身先走一步,摆出坚定的立场,感召教师、学校、民众为自身的生活、自身的社会住处表态。

至于“罢课”的成效或影响力,可有如历史般强大,震撼全民人心、动摇霸权之政、也可如现时港人忧虑或嘲弄之想像般以卵击石、对中共无任何影响力;于此,“罢课”实则可塑空间甚大,看似无用却是庄子所言的“无用之用”产生“大用”,其能否彰显莫大果效,就取决于我们如何实践。

罢的是不着边际之课,学的是经世致用的公义课

“罢课”抗争,内容必然是缺席停上课堂,但有别于“病假缺席”、“旷课”、“走堂”──“罢课”是出于公众之义,后三者则只为著个人之私欲。而出于公义的“罢课”就必须让他人知道这意义,须把这公义的抗争心志显明出来;因此,不能躲在居中,倒要走出来诉志,表明何以牺牲自身生活、抗争什么──在校园里,不上课堂却又大模斯样的走在教师面前、占据学校显眼的公共空间如饭堂、举办公民抗命之集会、到处宣传召集抗争力量,使教师、校方知道学生的立场。

古或今,最常见的“罢课”显然行动就是“集会”、“静坐”──在我城内,重要核心设施附近的显眼公共空间如政总门外公民广场、维园集会静坐,于集会其间交流诉志、厘清抗争目标、提出政府改善政策之建议、表达香港社会发展之愿景等;而“罢课”的集会静坐,更有别于一般静坐抗议,当中行动者集中年轻的知识求学学生,可带有学术意味的讨论,更可邀请教师、教授在集会中讲论公义课堂。

“罢课”其实并非止于罢上课堂这步伐,而是可跟其他抗争行动结合。停罢参与学校课节,意味着把大批年青学生的抗争力量从每天困在学校之中解放出来,犹如暑假期间学生社运般再次兴盛,不再受开学、全年的课程制约著,以致未能回应社会不堪之况;开展罢课行动后,学生便可以发动不同形式的社会抗争运动。

而当中所具备的特别涵义就在于学生不得已暂时不回到正常学习轨道,须摆上无限期的日常生活来处理政治窘境,其营造的反响、回响就是告知社会其他各阶层人士:告知具备知识、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尤其大学生,判别港府、中共已到达忍无可忍的程度带有一定可信力;并告知因着中老年人自身漠视社会局势,逼使一代将来担当社会中流底柱的后辈放下学习、前途、性命,冒险抗争,中老年人必须承受将来社会停滞真空、人才凋零的后果;最终因这种反响信息,而感召中老年人走出来,担起其监察政权、关心香港政治发展的应有责任。

这样,按情势的发展、港府中共的回应态度,“罢课”便可因应情况的优劣而作出不同程度的抗争运动──绝食静坐、汇集不同受港府施政压榨或牺牲的人士(如沙士受害者及家属、迷债苦主、马尼拉人质事件受害者及家属、码头工潮工人、海难受害者及家属、港视员工、争取最高工时的雇员、新界东北居民、重建受影响居民)(简直罄竹难书!)、流动占领不同重要地点、占领重要枢纽(中环、港铁、马路、隧道)。

其实,中共非常恐惧香港出现学运,其惊怕六四事件再现,把中共的暴政恶行再次暴露在全球眼目之中;不要小看自己的微小力量,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先前单单提倡占中,便引出诸多造假闹剧、耗费了中共多少维稳费,其无理的丑态未攻自破、自暴其丑陋;这次,“罢课”抗争就是要让中共管得难看,是非公道自在众心!

“罢课”成功与否,视乎我们是否已预备好心灵去实践抗争,其成效之大小就取决于我们如何塑造──塑造、付出、抗争的过程中,虽赔上了书本上离地的知识,却因不断集会交流思索,而学会了如何在实际生活争取、实践公义的宝贵一课。

笔者的立场鲜明,决意“罢课”抗争。你又弄清立场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