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妈妈眼中的铁腕”虎妈”(图)

发表:2014-09-26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生的课业负担显然比德国更重。孩子们有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然而这负担不仅来自学校,更多是来自父母。最近一位德国记者妈妈亲历了北京一所国际学校的开学季。

又到了儿子的开学季,近日记者来到一个学校的咖啡厅,看到一群妈妈们正围坐在咖啡厅一角的桌前,再次讨论着给孩子找数学课外辅导的事。此外,她们也讨论:谁的孩子能进入学习成绩好的小组,谁的孩子在一开学能被分入"好班"。

来自上海的小梅是记者的朋友,她深深地谈了一口抱怨说:家教实在太贵,但她现在不得不为儿子聘请一位课外辅导老师了。可记者始终不理解,小梅的儿子学习成绩优异,为什么她还要给儿子找家教呢?

小梅的儿子今年上八年级,就读于北京国际学校,他的学习成绩在该校约100名八年级学生中位列前三十名。

提到这些,小梅又谈了一口气说,"班上其他家长都请了辅导老师,所以自己也得给孩子请个家教。"

这样看来,小梅也有她的道理。和小梅一样,记者的另外一个朋友丹梅,目前也正给自己的儿子找家教。她希望儿子很快不只成为年级里的前三十名,而成为学生中最好的。
华裔虎妈蔡美儿(Amy Chua)被视为"铁腕教子"代表

记者由此想到了自己,觉得自己是个"坏"妈妈。至少,在很多亚洲"虎妈"的眼里,记者对孩子的未来并不感到担忧。可记者认为,自己的儿子虽算不上是数学天才,但成绩也并不差,为什么还要找家教呢?

看来,"虎妈"们显然不理解记者。记者认为,"自己的儿子才上八年级,女儿还在上小学,至于孩子们上大学的事儿自己真的还没有考虑那么远。"

此外,在最近的一次家长会上,当其他父母听到记者表示,一个八年级生平均每天写作业的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左右时,很多妈妈感到十分震惊。有人说:"什么,这么少?"

而记者认为对于自己的孩子来说,写作业90分钟足够了。因为通常孩子进家门就下午5点了,有时甚至更晚一些。除此之外,每个周六孩子们还必须上德语课,因为这是他们的母语。而这样的学习时间顶多是1个半小时。之后他们并不是去上数学课外辅导,而是到公园里踢足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