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正在崩溃 中国经济开始残酷淘汰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9-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多家钢企资金断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继海鑫钢铁等民企资金链陆续断裂之后,日前大陆央企巨头中钢集团曝出数百亿元贷款逾期违约消息,更引起各界关注。大陆经济学家认为,钢铁行业正在崩溃,中国经济开始残酷淘汰期,而这是楼市崩盘的前兆。

传央企中钢集团数百亿银行贷款逾期

9月23日,“中钢集团数百亿银行贷款逾期 惊动国务院”、“国资委介入将注资200亿元”的消息在大陆多家媒体上流传。这家资产超千亿元的大型央企,再次引起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中钢集团是大型央企,其主要持股者为中钢股份。截至2013年,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2.03亿元,占中钢集团总资产的91%,中钢集团大部分的负债也是来自于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

针对贷款逾期中钢集团发布消息表示,由于客户应付账款未到账,公司在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方面出现困难。但否认有关该公司未能按时偿付多家银行本息数百亿元贷款的媒体报导,也未披露具体未偿还贷款数额。

中钢集团的辟谣并未阻止市场对其债务危机的忧虑,有钢铁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中钢集团近年来频频亏损,海外业务也不甚理想。如果再不尽快改革,难免落入破产的境地。

通过查看2013年财务报表可以发现,中钢股份2013年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3年底,其流动负债合计超过864亿元,比2013年初792亿元的流动负债增加72亿元,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950亿元。

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导,中钢集团董秘李可杰表示,受经济增长放缓、钢铁市场滑坡和银行收紧信贷影响,该公司今年面临财务压力。并且,中钢集团正积极研究扭转困境的办法,将寻求获得外部支持,包括来自金融机构的帮助。

央企陷入困境 民企资金链断裂

大陆钢铁企业的破产危机正在由民企向央企蔓延,民营地方龙头钢铁企业陆续资金链断裂,进入破产重组阶段。山西省第一大民营钢铁公司海鑫钢铁在第一季度爆发债务危机,涉及33家金融机构和若干第三方担保公司,债务规模超过了100亿元。

大陆媒体9月25日报导,四川最大民营钢铁企业川威集团面临困境,或将进行司法重组。报导称,川威之陷入如此困局,与当地银行抽贷不无关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部分银行抽贷20多亿元,使企业缺少维持基本生产的运转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

中国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近一半,而且由于中共政府的刺激政策促使钢铁企业大举增加产量,最近几年中国的钢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为维持运营,钢铁公司积累了大量负债。

中国钢铁业2012年一季度出现首次全行业亏损的消息,曾令市场为之震惊。然而,进入2013年,这样的消息已令人见怪不怪,吨钢利润一度仅0.43元,两吨加起来赚的钱还不够买一瓶矿泉水。9月23日数据显示,螺纹钢10月合约价格收盘2485元/吨,跌破了2500元,比螺纹指数最高时的5185元,跌去了52%。

钢铁业已成为一个中共政府日益头痛的行业,中国经济的放缓加剧了钢铁业的问题。经济的放缓已引发经济学家对出现潜在贷款违约和不良债务上升的担心。以往,地方政府和其他机构曾采取举措阻止重大违约事件的发生,这避免了金融系统遭受打击,不过专家们警告称,这种做法可能导致未来产生更大问题。

专家称中国经济开始了残酷淘汰期

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大陆知名经济专家张庭宾2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钢铁业正崩溃,中国经济开始了残酷淘汰期。

张庭宾认为,各地政府为保GDP保就业,对国有钢企不可能主动退出,非要穷尽地方财政信贷资源到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才会放弃。这必然意味着在其中消耗浪费更多的资源,全社会付出更大代价。在这一轮钢铁业惨烈的淘汰赛之后,国有钢厂将基本全军覆灭,除非国家力保的特种钢厂。

并且,房地产将会重蹈钢铁业覆辙,房价像跌去50%以上不是笑话。而钢铁业崩溃恰恰是楼市崩盘的前兆。中国经济将探大底,乃至一场不亚于1990年日本式的金融危机,不仅是现实演绎的结果,也是某种历史的必然。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