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资金外逃:中国人成美最大房产买家

发表:2014-09-2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7日讯】《纽约时报》9月20日报导说,中国富豪近年已经成为西雅图房地产最大的外国买家,占某些地区百万豪宅的三分之一。西雅图房地产经纪在聘用讲普通话的人,甚至在北京开设办公室。建筑商在为中国买家设计许多新建筑。西雅图房地产经纪甚至在他们的交易语言里添加了新的艺术词汇,“风水”。在交易完成之前,作为整体检查的一部份,许多中国买家要求请一个风水师来勘验。风水差意味着交易泡汤。贝尔维尤一名经纪万梅说,“我们有一个案例是,一棵树挡住了家中的气。”“于是它被拔除。他们在附近种了另外一棵树。”

西雅图对他们的吸引力源自于顶级学校,清新的空气,已经扎下根基的中国人口以及最近的一部热门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这部影片打动了中国年轻人,他们视西雅图为一个逃离中国激烈的物质主义的自由的浪漫之地。王 邦则是北京一名成功开发商的儿子,于2008年抵达西雅图,原本计划进入华盛顿大学,然后回国经营家族生意。但是在毕业之后,他获得西雅图顶级建筑商 Lochwood-Lozier Custom Homes的一份工作。现在他是一个项目经理,以及该公司跟中国富豪买家之间的谈判者和文化联络官。“西雅图现在对我是一个比中国更好的机会。”王邦则说,“许多中国家庭在计划移居这里。”

《纽约时报》报导说,西雅图成为中国每年溢出的数十亿美元的头号集水池,他们尤其中意比尔•盖茨和杰夫•贝佐斯的家园,也就是贝尔维尤西部地区。温德米尔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纪人Moya Skillman说,“中国客户问的第一个问题常常是,‘比尔•盖茨住在哪里?’”最近贝尔维尤西部一栋开价110万美元的房屋吸引了24个竞标者,几乎所有都是中国人。结果这栋房子很快以140万美元售出。万女士说,一栋250万美元的湖滨房屋在挂牌三天之后就售出。自从2011年以来,贝尔维尤中位数房价上升了82%,达到137万美元。

去年美国出售给外国人的房地产有四分之一到了中国人手上。现在中国人是美国最大的外国买家群体。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里,近220亿美元资金从大陆流入美国房地产,比上一年增加了72%。他们倾向于豪宅。中国买家购置房屋的中位数价格是52万3148元,将近全国平 均房价的两倍。中国人四分之三的购房是完全现金交易。《纽约时报》报导说,这个热潮可能仅仅是个开始。胡润榜调查发现,64%的中国百万富翁已经移民或计划在未来几年移民。他们列出的最青睐的目的地是美国,接下来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虽然受访者将更好的教育,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为移民的主要理由,但是对于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担忧也造成富豪将更多财富转移海外。在2013年,中国居民在境外持有6590亿美元财产。到2018年这个数字预计将飙升到1.9万亿美元。

尽管大陆规定个人年换汇额度5万美元,但对要离开大陆的资金而言,绕开这个限制实在是太容易。初级的本人在行李中直接夹带现金出境的简单方式,但数额有限,风险也大。有些地下钱庄雇一些专门跑腿的“水客”以“蚂蚁搬家”、少量多次的方式肩扛手提地在边境口岸来回走私现金,这样客户安全性大大提高。利用地下地下钱庄买卖外汇、跨境汇兑也是一种办法。内地客户先把人民币打入钱庄指定的内地账户,地下钱庄在扣除手续费后,将港元或美元打入客户在境外的账户。地下钱庄效率很高,一般只要提早半个小时告知转移金额和币种,钱庄就能按照即时兑换汇率帮客户把钱转出去。掌握企业的会用虚假贸易方式,用少报出口、多报进口;支付进口预付货款、出口延期收汇等方式,让大资金出逃海外。大型企业高管或项目业务负责人员常用企业正常海外投资的形式转往国外。资金性质的改变发生在境外,在境外被非法占有或挪作他用。由于大陆对个人信用卡支付没有严格的外汇管制,洗钱者可以通过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额消费或提现,回大陆后用人民币还款的方式实现资金向境外转移。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的高管人员可以利用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空壳公司,企业管理层与境外公司通过“高进低出”或者“应收账款”等方式,将国内企业的资产移出大陆。9月19日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就是马云等实际控制人设立的一个离岸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李观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