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对“茶”变漂亮

作者:彭宣雅 发表:2014-09-28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不适、改善肌肤症状,用“喝”的也行。现代人忙碌,平时不见得有时间好好保养身体,出身四代中医世家的养生作家陈允斌,利用33种居家常见食材,简易搭配成142款健康饮,集结成《救命茶!善人偏方》一书,民众可善用手边的食材,随时冲泡饮用,为健康打下根基。

现代人讲到茶饮,多半会想到绿茶、红茶、花茶等,甚至会以为是坊间流行的手摇杯饮料;其实传统的养生茶饮,多半不是使用茶叶,而是用桂圆、蜂蜜、柠檬等作为材料,或是用保健中药来搭,因为很温和,小孩、孕妇、甚至病人等平时不能喝茶的人也能喝。

以全桂圆茶为例,使用带壳桂圆干熬煮,桂圆壳祛风,桂圆核祛湿,桂圆肉补血,用整颗带壳的桂圆泡茶,可以补泄平衡,且比较平和,适合一般人作为日常保健。

这道茶饮可以补血、养心,对预防记忆力衰退、避免心神不宁都有帮助;熬煮过的桂圆果肉基本上都没味道了,若民众不喜欢,可以不要吃。

至于爱美的女性,经过炎炎夏日,若没有做好防晒,脸上容易出现晒斑,这时可喝蜂蜜柠檬水,不仅有助于美白、淡化晒斑,且这道茶饮生津止渴、开胃,孕妇若胃口不佳,能改善食欲不振,对孕吐恶心、胎动不安有缓解功效。

陈允斌提醒,所谓的蜂蜜柠檬茶,是用新鲜柠檬片和蜂蜜冰藏,再取出泡40度以下的水饮用,但这道茶饮适合傍晚或晚上喝,因为喝了柠檬水若马上晒太阳,会产生光敏感作用。

康华中医诊所院长张家蓓表示,即使是温和的茶饮,仍需要依照体质适量饮用。她举例,柠檬富含维他命C,可以美白,但也容易让皮肤变黑;另外,有些人为了瘦身,大量喝柠檬水,结果弄坏肠胃,造成吸收不良,反而伤身。

她建议,若是要使用中药材泡茶饮,或是为了治疗、改善身体健康,饮用特定茶饮,最好还是要找专业中医师调配适合个人体质的茶饮,比较安全。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