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有血肉的黑衣人(图)

作者:黑猫 发表:2014-10-01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1日讯】这黑压压的人群,是在29日下午在铜锣湾拍撮的。从占领中环的起动,到星期一金钟的冲突,到现在遍地开花的遮打革命占领行动,到处都是人,人,还有人。当政府说他们是暴民,示威者说自己是和平的抗命者时,在我眼中,他们都是活生生,有着自己思想的人。他们对这运动有什么理想,有什么行动?

他们是两个音乐人。本来他们会在今天上音乐课,但是在看到电视新闻后心情太差,就干脆走到铜锣湾作街头表演。他们没有大理想,也没有大道理支撑自己的行动,只是单纯地表演,排解心中的郁闷。

她们是三位记者。一直在记录占中的她们,今天以示威者的身份参加罢工,但仍不忘放下纸和笔,走到人群中采访不同的人。“我们想采访老,中,青的人,看看他们的想法和理念。”两位女记者笑着对我说,而男记者则得到同意后不慌不忙地拍照,留下受访者的笑容和背影。

她们是一对母女。女儿是个中四学生,她的中学不提罢课,但今天是由她的母亲带她来到崇光这里。她的母亲看不过星期一的镇压,带同女儿走到群众中。“希望她能亲自看一看这世界。”母亲揽了女儿一下。“我看到一两个朋友结伴一起来,也看到有些同学由父母带着。”女儿有点自豪地说。

她是一个路过的老人。她在电视上看过星期一的情况,却没有打算加入占领行动中。不过她也不反对占领行动,“没有了那一大堆车,路边的空气清新得多。”她笑道。“虽然我不知道他们事实上他们要坐在这里的原因,但既然不影响我的生活,也就不要紧了。”老妇别过我后,又再次走向她本来的目的地—超级市场去。

她们是一群中六学生。在天后上学的她们,学校支持学生就罢课表态。一部份的学生就留在学校中罢课,而另一部份学生就在下课后走来铜锣湾静坐。“你们不用准备文凭试吗?”我差点冲口而出,但看了她们的准备,又将口中的句子吞回去。拿著书本的她们,在人群中找了一个好位置坐了下来,就一边看书一边和身边的人谈话,偶尔和义工们交流一下﹑发呆一下﹑欢呼一下,再将集中力放回书本中。

她是一位土木工程系的学生。在罢课不罢学运动期间已经走出来的她,曾到金钟加入星期一的集会,也险些被催泪弹击中。“我在比较后方负责补给,所以没有受大影响。”即使如此,她也没有打算离开。“我认为政府的行为愈来愈不义,已经到了一个忍无可忍的情况。”她一边和我谈话,一边在收集参加者的垃圾。“其实义工并没有事先约定,只是看到周围的人需要支援,就有人自发组成义工队。”她一路走过,人群里就有人拿出垃圾,放入她手中的胶袋中。一路上其他义工加入派发食水食物,还有毛巾退热贴等等用品,组成一条短短的义工队,继续朝人群走去。

他是一个物理系的学生。在之前曾成功冲入政府总部的他,现在留在铜锣湾街头留守。“大家要小心,便衣警察可能会混于人群之中,要是发现了他们,不要紧张,也不可以和他们推撞……”他一边拿着小型喇叭对民众发话,一边比划著对应的行动。“在这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理想和目的,有独立派,也有民主回归派,我曾和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讨论,结果还是谈不来。”他有点遣憾地说。“尽管人人在民主路向上有着小分岐,但是大方向上还是相同的。”他望向出入口方向聚集的人群,又再一次拿起手中的小喇叭,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宣报要注意的事项。

她们是一群中四的学生。不太看报纸的她们,消息都是从电视和网络中得知。“还有苹果动新闻!”几个女生一起大笑起来。“中四的通识还未教到今日香港,不过在上课的时候偶尔都会谈一下时事。”其中一个女生告诉我,而另外一位就希望能让政府回应民众的诉求。“我们一起坐,也不会有危险。”她们面带笑容和我道别,回到自己的小天地中。

他们是三位罢工人士。在看到电视的情况后,决定今天加入罢工。“现今消息如此灵通,根本没法封锁。在看到星期一的场面,将会有更多人加入这次运动。”有点肥的成年人对我说。“希望会有更多人了解我们的行动原因,不再做无知的一群。”同行的女士向我补充。

他们是两位记录者。和记者不同,他们的记录方法是用画记下。“We come to record things happening in Hong Kong. And I come for personal supporting the civil movement.”来自葡萄牙的洋人介绍了自己,而他身边的港人就拿着一样的黑色小本子,内里都是铜锣湾实况的扫描。“我们希望用扫描画,记下在这城市发生过的事。”在我离开的时候,洋人伸出了他的手。“nice to meet you!”“nice to meet you too!”我握了他的手,踏上回家的路。

就在港铁中,我又遇上另一位画家。他的画记录了占领旺角的景象。“现在占领运动已经成为国际新闻,这次政府真的大难临头了﹗”他的画显示了银行中心一带的标语,还有一个个包围着标语的人……

在这场运动中,有着无数参与的人。有些是旁观者﹑有些是积极参加者﹑有些是记录者。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包括在“占领中环”的光环中。在这激动的日子中,我希望能记下他们以一名市民的身份参与其中的证明。多点和其他人对谈,你会发现他们的独特之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