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频现 留学变“走穴”代购成主业(图)

发表:2014-10-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phone6国内还没上市,然而网上iphone6的代购却已经铺天盖地。在从事海外代购的人群当中,留学生无疑是主力军。学生留学出国深造,大都是为了学业,可如今不少学子却放弃了求学的初衷,留学变成“走穴”,代购成为主业。

“为了买这3部iphone6,我排了整整48小时的队,请了3天假。”在英国留学的我市学子李星宜在网上从事海外代购已有一年多,请假或旷课去从事代购服务,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这并不是个别现象,用他的话说,“周围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这样赚外快”。
  
李星宜代购的3部iphone6手机已在网上找到了买家。据他称,所赚的外快够他在英国两个月的开销。李星宜的代购平台主要靠他的微信,有时,一天就有几百人在微信上问价留言,李星宜往往是早上睡醒一睁眼就开始回复,达成一桩生意后,便出门采购。“其实做代购很耽误学业,身边就有人因为多次缺课或请假,被学校警告或退学的。”李星宜有些自我解嘲地说,“别看我在英国念书,可我用得最多的语言却是镇江话,同一所大学里,中国留学生很多,自己身边处得好的同学又都同样来自镇江,所以虽然已在英国上学两年,却很难融入当地生活。既然这样,毕业后回国是肯定的了,现在‘海待’这么多,到时还不如继续做代购生意。”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出国留学深造,然而,中国留学生的辍学率也非常高。”市教育国际交流中心留学部主任谢飞告诉记者,有些留学生对国外的互动教学难以适应,难以融入当地文化导致社交障碍,加之国外大学的宽进严出,让中国留学生倍感压力。另一方面,不少人学成归国后,却发现就业环境并不那么乐观,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处境,“因此,随着海外代购风潮的兴起,不少留学生便借‘地利’之便,做起代购生意,放弃了求学的初衷”。
 
留学生涯中,到底是该一心求学,还是通过海外代购来为自己赚取人生第一桶金?不少留学生对此并没有明晰的定位。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周稳兰表示,留学生做代购,应区分看待。“如果是正常的节假日、寒暑假回国时,随行李顺道带一些名牌手袋、化妆品等,赚点零花钱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把代购作为一项业务来做,目的是赚取代购费,就要搞清楚其中存在的风险。”周稳兰说,“海外代购”面临着政策、税金等方面的多重风险,代购者一不小心,很容易惹上牢狱之灾。无论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对于留学生来说都将是致命的打击。
  
“代购如果成了留学的主业,那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周稳兰建议,有计划或已经在异国求学的留学生,出国留学就应该以“学”为重,一定要明确出国的目的,不在国外浪费时光,更不要被一点小利蒙蔽了双眼,一定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为了从事海外代购而荒废了学业,那是得不偿失”。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