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伟大医学家张仲景 妙用 姜 枣

发表:2014-10-0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仲景,东汉南郡涅阳县(今河南省南阳县)人,为汉代伟大的医学家。后人尊称他为“医宗之圣” 。所著《伤寒杂病论》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对于推动后世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非常重视姜和枣的运用,全书共载方 317 首,用姜枣者 128 首,其中生姜大枣合用者 54 首,单用大枣者 54 首,单用生姜者 20 首。姜枣亦药亦食,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巧妙运用,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张锡纯对此评价为“寻常食品用之得当能建奇功” 。

1.的应用

生姜性温,入肺、胃、脾经。功能为发表、散寒、止呕、化痰。主治:感冒风寒、呕吐、痰饮、喘满、胀满、泄泻;并能解半夏、天南星及鱼蟹、鸟兽肉毒。姜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至汉代已是常用的中药材,尤其是张仲景用姜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多种疾病,使用之巧妙,堪称典范。大性平,味甘,入脾、胃、心、经。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解药毒,主治胃虚食少,脾虚便溏,倦怠乏力,血虚萎黄,神志不安,心悸怔忡,营卫不和,妇人脏躁等证。

_. 生姜的应用

第一,在解表方中应用,取生姜辛温发散,解肌祛风,散邪而不伤正,此外,在柴胡汤、葛根汤取其调和营卫,扶正驱邪之意。第二,生姜乃止呕要药,其性辛散,有行气破结之功,在小柴胡汤中治胸脘痞满,在生姜泻心汤中治水饮食滞。第三,生姜配柴胡黄芩共解在表之邪;生姜配半夏可加强止呕作用,又可解半夏之毒;生姜配参枣益气,振兴中阳,防邪入里;生姜配黄芩黄连具辛开苦降,行气消痞之效。

二.干姜的应用

张仲景根据《本经》干姜主“胸满咳逆上气”的功能创小青龙汤,取干姜之辛热,温肺化饮,干姜半夏配伍增温散行水之效。在理中汤中取干姜辛热温中散寒。回阳救逆汤中取干姜辛散回阳通脉,与附子相须为用。

2. 大枣的应用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 (大枣)甘平,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 ” 《本草备要》中指出大枣“补中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张仲景用大枣主要取其补气生血生津的作用,在解表方中与发汗药配伍,以补益脾气,鼓舞卫气,驱邪外出;在甘麦大枣汤中用大枣配伍甘草、浮小麦,养心宁神,润燥缓急,治妇人肝气郁滞,悲伤欲哭之脏躁证;在治疗水饮方中配伍大枣,起到培土治水的作用。在治疗脾胃虚寒呕吐方中起到
安中平胃气止呕的作用[3]。

3.姜枣合用

张仲景以姜枣合用起到以下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调和营卫。如《伤寒论》第一方桂枝汤中取生姜大枣合用,用生姜味辛,佐桂枝解肌,大枣味甘,佐芍药和营。符合《黄帝内经》中“风淫于内,以甘缓之,以辛散之” 。第二,补中散寒止呕。张仲景用药,凡呕必加生姜,常配合大枣增强温中作用。

研究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生姜含挥发油、姜辣素、氨基酸及淀粉。生姜是治疗盐酸-乙醇性溃疡的有效药物,其有效成分为姜烯,具有保护胃黏膜细胞的作用。生姜可作用于交感神经及迷走神经系统,有抑制胃机能及直接兴奋胃平滑肌的作用。大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其中以糖类和维生素C尤为丰富。常食大枣可增强免疫力、增强肌力、抗过敏,在对贫血、高血压急慢性肝炎等病的辅助食疗方面均有较好的作用,民间有“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的说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