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Phone 6,真正该鄙夷的是谁?(图)

发表:2014-10-11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1日讯】下面这篇博文来自大陆,文中所平铺陈述的事实,其实也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因为有了iPhone系列,他们享受着、笑着、痛并且快乐着。但是,总有些个心理阴暗,狡亵猥琐,大脑意识残缺不全,满嘴道德制高点的所谓“主流媒体”,仍然把一些表面现象予以曲解,来迎合某些狭隘的民族虚无主义者所谓的“高调爱国论”,痛斥民众的个人消费意愿是“崇洋媚外”,“丢人现眼”。殊不知,这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小儿科把戏正好让人们可以清楚的看清楚到底是谁在扭曲一种纯粹的商业买卖行为。正如文中所点出的:为什么中国生产制造的出,却创造不出苹果iPhone 6这么“伟大的”产品?其实,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深思和反省”,更应该是天问式的为什么:为什么1949年以后的中国大地上没有了不拘一格的多面型人才、创新思想、高科技产品,而出现更多的却是御用奴才,功利思维,以及愈演愈烈的假冒伪劣商品及毒奶粉、地沟油、毒食品……

抛砖引玉之后,请读者诸君自己来品味一下这篇平实但却令人感慨的博文:

虽然今年9月有一大波各式各样的各品牌新手机扎堆发布上市,但要说其中最火的手机还是非苹果的iPhone 6莫属。

火到啥程度呢?有知情人士爆料称,iPhone 6首日预购量达到了1600万台。而放眼看全球苹果商店,处处有华人排队抢购,争奇斗艳!其势头远比去年的香港抢购奶粉来得更加生猛威武。由于我们长期生活在抢挤占的残酷竞争环境之中,久经考验,因此这轮全球性抢购风再次显示了国人的强悍一面,给世界人民留下了脏乱差素质低的深刻印象。


近期,中国大陆一家店面iPhone 6发售前的火爆场面(看中国配图)

这种情况引起了某主流媒体的关注,他们认为这些做法“丢了中国人的脸”,并提出“没有买卖,就没有丢人”的创新性见解,号召大家“现在看到谁拿着iPhone 6,请向他们投去鄙夷的目光。”

作为纯粹的电子产品来说,愿意花多少钱来购买一部手机不仅是消费者个人意愿的自由,也是市场经济中供求关系的体现。只要不违背法律和社会基本规则,果粉们高价争抢一部苹果iPhone 6尝鲜无可厚非。至于利用中国人心理试验各种另类的营销手法之说,更多的只是推测,没有实际证据。反倒是我们看惯了一些国产手机把另类营销做到极致,故意饥饿营销、期货炒作等,建议国内主流媒体不妨声讨一下先。

有时候是挺难理解,作为苹果iPhone 6制造地的中国,本应近水楼台先得月却反而一直迟迟不能上市。首批发布国家地区没有中国,原本列入第二批上市国家地区名单也被悄然撤下。个中理由倒也并不复杂,据国内媒体报道,那是因为苹果iPhone 6在中国大陆的入网许可尚未获批,所以暂时无法上市。这个说法也得到工信部的证实,前面的所谓利用中国人心理搞另类营销的说法不攻自破。

其实关于iPhone 6,还真有不少应该鄙夷的对象。

就在iPhone 6发布之际,苹果代工厂商富士康再次身陷丑闻,有外媒报道称“深圳富士康4年13名员工患上白血病,5人已过世”。而国内媒体随后的实地采访也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一时间富士康再陷“血癌门”。事实上关于富士康的恶劣工厂环境和严苛管理制度,近年来常被劳工、环保组织所质疑。就连深圳市卫计委文件也指出了富士康深圳相关公司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其中苯系物赫然在列,还有正庚烷、X射线及粉尘、噪音、激光等。近年来苹果代工厂商诸如中毒伤残、车间爆炸、工厂大火、员工跳楼等一系列负面新闻频频发生,时有报道。当消费者手持一部光彩耀人的时尚手机时,而其背后是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却面临着健康安全甚至可能是像白血病这样的生命危险。

而苹果手机素来售价不菲,iPhone 6的裸机售价为649美元到849美元,iPhone 6Plus裸机售价则在749美元到949美元之间。市场研究公司IHS拆机分析称,标准版iPhone6Plus的部件和劳工成本为216美元起,128GB版则最高可达263美元。但其中每部手机的流水线劳工成本却只有4美元到4.5美元,劳动者所能获得的当然就更少得可怜了。为什么苹果把组装生产环节放在中国?为什么富士康这样超级庞大的代工企业能够也只能产生并生存于中国大陆?看看德国宝马工厂的工人可以轻松消费得起自己生产出来的汽车,而富士康的工人买部自己生产的苹果手机都有些困难。目前的中国,产业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显然与其创造的劳动价值不相匹配,这也是多年来政府高层一直强调落实的“体面劳动”一直无法实现的原因。

为什么制造苹果iphone6的企业始终摆脱不了血汗工厂的恶名?从事制造苹果iphone6的中国工人工作环境如此恶劣却收入低微?为什么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却成了各地方政府的座上宾?为什么中国生产制造的出,却创造不出苹果iPhone 6这么“伟大的”产品?凡此种种,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排队抢购只是丢了我们的面子,而“没有尊重,就永远没有体面劳动”则关系到我们的里子,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劳动没价值,国家就难有发展和未来。因此,贪婪的代工厂和品牌方、无为的监管部门、唯政绩论的地方ZF、还有对劳工权利漠不关心的消费者,这些才是我们应该鄙夷的对象。

最后,不妨用一则这两天被疯转、据称来自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的评论来结尾:“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装配iPhone送到美国,再由一群中国人没日没夜排队买下送回中国,最后以这两群中国人都出不起的价钱卖给另一群中国人,于是装配工人有工作,排队工人有收入,有钱的买家也交了大笔‘奢侈税’。这就是中国**的**。”(编辑:哥自己打上马赛克、屏蔽敏感词,一起建设“和谐社会”好不好?)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