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重登】行善改命 因果不虚

发表:2014-10-1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生改变命运

江苏宜兴有一位书生要去参加选拔贡生的考试。因为头一年岁考中,他在经、古等科目都得了第一,心想这次一定稳操胜券,所以每天在客栈里与其他举子赋诗谈话,相处甚欢。客栈里还住着一位相士,一天,书生问相士自己是否能考上,相士犹豫了一会儿,说:“早就想直言相告,但是又不敢说!”书生说:“没关系,说吧!”相士说:“你根本没希望。看你脸上已现晦暗之色,三日后三更时分有性命之忧。你最好快快回家吧。”书生问:“能避过吗?”答曰:“时间太紧,不好说!”书生甚为沮丧,想马上收拾行李回家,周围人都指责相士胡说八道,劝阻书生,他虽然留了下来,但心里总感到不安。

考期快到了,这天晚上,其他人都已入睡,书生出门散步,听远处有哭声,循声来到一间破屋前,见一妇人抱着两个孩子在痛哭,一问才知妇人的丈夫欠了人家五十两银子被逼债,打算卖妻偿还,妇人因舍不下儿女所以痛哭。书生立即回客栈拿了七十两银子交给妇人,说:“我这里还有些银子,帮助你们还帐。余下的做点生意糊口吧!”

妇人感激不尽,详细问了书生姓名住址。书生返回客栈,想起相士的话,睡不着,心想三更已到。正疑虑时,听有人敲门,原来是那位妇人及其丈夫,两人特地前来叩谢。书生起来劝慰他们一番,把他们送出门外。就在这时,只听后面一声巨响,房屋塌了,一面墙正砸在书生的卧床上,床和席子都压成碎片。

第二天见到相士,相士不知前一晚上的事,把书生仔细审视了一番,说:“昨夜你一定做了什么事,满面阴德之相,而且德相很大。这下好了,看来你不会死了,而且还会中进士。”书生后来果然考上贡生,又入翰林。救人即救己,助人即助己,因果报应竟然如此迅速快捷!

这是个书生改变命运的故事,再讲一个商人行善改运的故事。

商人行善改运

钱广生是个开茶叶铺的商人,平日为人刻薄,积下银子五、六千两。他生得相貌魁梧,人们皆以大富翁称之。一天,有个决断如神的相士来到此地,钱广生也去凑热闹。

见到一熟人赵某正在看相,相士皱眉说道:“尊相生得头皮宽厚,山根高直,原是福寿之相。但嫌黑气侵入天庭,不知做了何等坏事?只在一月内,寿数难逃。”赵某大恼而去。钱广生也上前请教,相士细细观看,说:“尊相身体敦厚,一生积财富余。只是人中短缩,更加面皮虚薄。诀云:‘面皮急如鼓,寿只三十五。’请问多大年纪了?”钱广生答道:“今年正是三十五岁。”相士又道:“莫怪我直言,寿算只在百日内,身后之事,须要早为料理。”

钱广生回家后着实烦恼,想:“相士说赵某的寿命只在一月内,我尚有百日,先看赵某应与不应。”原来,这赵某是江都县书吏。当年旱荒,奉命发赈米,他虚捏多户,自己侵蚀赈米五十余石,结果被本官查出,处以死刑,果在一月之内。

钱广生见赵某已应验,更加忧虑。一日,忽梦见已故的仆人对他说:“我现在城隍处当差,专管抓人犯到冥府。今见票上有主人名字,特来报知,可速些料理家务。我三日后必到,一到刻不能缓。”钱广生醒来想到儿女幼小,尚有许多未了之事,于是痛哭。邻舍老翁知道后说:“生死大事,无法可作,痛哭苦恼有何益?闻得巨渤禅师是得道高僧,你急速去求他指点,或有可生之路。”

钱广生马上去拜见巨渤禅师,说明原委,痛哭跪求。禅师道:“人之死生定数,何能脱逃?然虔诚敬佛向善,福寿必然全备,须将平日刻毒,尽改为仁慈,或可回天保护。”

钱广生回去对家人说:“今年大荒,我愿用三千两银子买米赈饥,普救百姓。”之后更是力行善事,每日念经诵佛。后来钱广生果然并无灾殃。他的儿子们体念父之志,存心慈厚,皆敬佛向善。不仅贩茶贸易兴隆,又增开几家零售店和一间大布店。

钱广生活到一百多岁,鹤发童颜。百岁寿诞时,他虽是一商人,可满城内外,贺寿人众达几千之多,本城府县、大小官绅,俱亲自到门恭贺,称其为全福之人。钱广生告诫子孙说:“我寿命只该三十五,遇禅师指教,今已百余岁,且又子孙满堂,财谷饶余,感念天地神明保佑,你们一定要奉循天理,常存天良,不可违悖啊!”

可见,命好者必循天理而行,命欠者尤不可再伤天理也。境由心造,境随心转,招吉或招祸,全在人心如何运用了。行善向善,不仅使自己去祸远灾、遇难呈祥,而且也是为后人积福、造福。心存天理,前程光明而远大。

来源:神传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