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痛,时间的两端?(图)

发表:2014-10-1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恋爱中因为时间而错失彼此是一件让每个人扼腕叹息的事情。我们可能会觉得缺少天时地利人和;也可能会觉得有缘无分;还可能会觉得现实残酷……但真实却远非如此,我们或许都骗了自己。毕竟人只能从自己已知的知识体系来理解事件,来理解世界。就像哥白尼前大家都以为地球是世界的中心。

其实这种错失最大的原因在于换位思考的能力。每个人都听过换位思考,但真正能做到换位思考的人却不多。特别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涩年纪能做到的更少。

什么是换位思考呢?换位思考,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的一种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方式。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

根据这样的定义,我们能发现有些人总是自我中心的思考问题,比如:“我爱你所以你也必须爱我。”“我爱你那么深为什么你要这样对我。”“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可是你做了什么?”……那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发现,我爱你是我的感情,她爱我是她的感情,没有任何理由就因为我对她有感情,她就必须对我有感情。更何况,我对她的感情真的让她心里感受到了吗?还只是我们爱上了爱她的感觉,但并没让她有感觉。同样别人怎么对自己是基于别人对我的感情,而不是我们爱她们深还是浅。另一方面我们为对方付出那么多真的是对方需要的吗?还是我们只是一厢情愿相信对方需要!既然你付出100分,对方只收到20分,那么为什么要对你付出100分呢。付出20分你又不满意,自然由于误解而失衡。如果我们付出100分,对方感受到200分,对方回报200分,我们感受到300分。双方感情会怎么样呢?很多人来到咨询室咨询,会说自己为对方付出了很多很多,对方让自己失望难受。而他口中的对方会说,我实在受不了他,他总是给我一些他自认为好的东西,又要求我回报。我一点都不想要那些,我好有负担。他这么做只能让我讨厌他。

而有些人总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比如:“老婆,我觉得我是你在这艰难的时候,应该给你提供解决方案。可是我告诉你了,你怎么还说呢?又不听我的,又喜欢说!”“老公,我给你挑这件衣服非常可爱,快穿上吧。我想要是我是男的穿上这衣服一定讨人喜欢。”在这里我们且不说男女之间大脑结构和从小文化教育的不同导致心里所想所需的不同。单说两个不同的人之间想法都会有差别。比如有的人你送他酒,他很开心,有的人送烟很开心,有的人喜欢实用的,有的人喜欢花哨的。大家能想象,总是按如果自己是对方会怎么想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就天下大乱,冲突满世界了。

而要做到换位思考,就需三思而后行,思考什么呢?思考如果我是对方我会怎么想?如果对方的性格特点带入,对方会怎么想?两个问题问完,最简单的换位思考就出来了。而要想得准得平时注意观察,多积累经验,多加练习。别人的过去所为可以一定程度预测未来所为!

可见,真正会换位思考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当我们发现和对方异地或年纪不够时,先以好朋友的角色相处。这样大家期望不会过高,失望也就没了!当我们发现双方价值观念不一样时,我们不是争吵谁对谁错,谁好谁坏,而是互相包容,互利共赢,互相妥协!当我们发现长辈不同意时,我们需要知道长辈内心到底担心什么,而自己和对方又如何通过行动一点点让长辈理解和体谅……当我们真正把换位思考带入的时候,我们发现,此时天时地利人和不在,但彼时机会常在。有缘无份也能成为有缘有份。残酷的现实亦可以通过自己的大脑和双手改造成美好明天!

换位思考后能真正理解、信任、包容彼此,互相满足对方所需,互利共赢,成就美好爱恋!

来源:壹心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