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北京味儿的动物地名(图)

发表:2014-10-1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有许多与动物有关的地名。这些地名通俗明了,一看便能知其来历。不过这些一目了然的地名里,也有历史和故事。

礼士胡同

 

北京原宣武区有一条大街叫 “珠市口大街”,原名叫“猪市口”,本是京城里猪的交易市场。后来,文人们认为这个街名有点不雅,于是,用其谐音改叫“珠市口大街”了。清朝时,著名学者纪晓岚就住在这条大街上。纪晓岚博学多才,又风趣幽默。有一年,乾隆皇帝和他对对子,要纪晓岚以皇上的脚为题,说出一个字,既要符合他的身份,又不能露出“脚丫子”等字眼。纪晓岚马上联想到了自己住的“猪市口”,猪的脚称为“蹄”,“蹄”由“足”和“帝”组成。这不正是皇帝的脚吗?于是,他便答道这个字“蹄”。乾隆一听勃然大怒,但听纪晓岚一解释,也就不好说什么了。因此,也给“猪市口”留下了一段趣话。

北京东四牌楼南大街路东有一条名叫“礼士胡同”的小巷。它本来的名字叫 “驴市胡同”,是由宣武门骡马市大街迁过来的一个牲畜交易市场,因驴的交易量大,故名“驴市”,清末时,人们用其谐音,将“驴市”改为“礼士”,由“驴市胡同”变成了“礼士胡同”,其意义也由驴市交易场所变成了“礼贤下士”的文明之称。后来,人们还在这里建了个牌楼,上面写了“成贤街”的名字。据说,清朝乾隆年间的 “宰相”刘墉就住在这条胡同内。

北京还有许多与动物有关的地名。如南城琉璃厂附近有个叫“骟马张”的胡同。这里曾住过一个专门骟马的姓张的小刀手,骟马技术很好,很有名气。久而久之,人们便将他所住的胡同称作“骟马张胡同”了。

北京东城区还有几个叫“纸马胡同”的,还有罗纸马胡同、何纸马胡同、汪纸马胡同。“纸马”是指专门为去世的人扎纸马、纸车等纸具做出殡之用的。这里的罗姓、何姓、汪姓等人的纸扎业搞出了名,于是用他们的姓命名了这里的胡同。

北京崇文门外还有一条马尾帽胡同。马尾帽是明朝人喜欢戴的一种凉帽,用马尾编织而成。这种凉帽夏天戴着非常凉爽,式样也很别致。当年,这条胡同集中了制作这种凉帽的人家,于是,人们称这个胡同为“马尾帽胡同”。

北京的动物地名丰富多彩,数量很多,取名自然,像养马胡同、马厂胡同、老马胡同、马勺胡同、牛房胡同、牛蹄胡同、牛角胡同、牛犄角胡同、牛肉胡同、牛血胡同、牛油胡同、驴变胡同、驴市口胡同、驴驹胡同、驴尾胡同、羊毛胡同、羊圈胡同、喜羊胡同、火鸡胡同、宝鸡巷、虎坊路、铁狮子胡同、麒麟碑胡同、金鱼胡同、鲜鱼口街等等。这些动物地名读起来上口,听起来亲切,充满北京风情韵味,是北京地名文化中的一大亮点。

 

 

 

来源:文史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