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乱世 有种责任(组图)

作者:场边故事 发表:2014-10-1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7日讯】“数码年代去开照相馆,好不容易好需要坚持,正如我们争取真普选,逆流而上,坚持不可放低。”在《撑起两伞》的MV结尾,致谢一栏,有一个不起眼的名字--Filme。老板Cecilia Chow,有会计师牌,却放弃高薪,追梦开菲林舖。占中一伇,连梦想都放下,全力撑学生。催泪弹一出,即提空银行现金买物资送学生。

Filme 自9月28日催泪弹清场开始,为所有拍摄公民抗命的人免费印刷相片,同时发布大家记录现场的相片。“担心市民未必知事实的真相,所以收集相关菲林、数码相及片,做一个相簿,在我们的平台发放出去。”Filme的Facebook 平台有5万多粉丝,一向谈谈菲林说说相机,928开始就变了论政平台。“作为一个市民,一个平台,一间菲林舖,有责任去做。”老板Cecilia接受《场边故事》访问时说。

占中一役,人人是公民记者,Cecilia 在占领区见证一个又一个勇敢地站在前线,记录真像的市民,便想到免费提供菲林。怎料来买菲林的都不肯接受,惟有改为免费晒相。当天,Filme同时罢业,成为专向前线公民记者服务的支援补给中心。

政府、黑社会和刁民暴力清场,反让已被世人遗忘的菲林重生,“担心数码相机如跌了SD卡,或传警察用水炮,推撞间跌烂相机均有机会损坏SD卡。”Cecilia 说起宝贝菲林娓娓道来,“菲林只要影完卷好,好难破坏,个菲林筒好硬净。所以我们经常提拍友,影完要第一时间把菲林头卷回菲林筒内。”

Cecilia爱菲林,全因它能纪录真相。作为铜锣湾商户之一,占中对营运有何影响,她清楚不过。因此,当运动被抹黑时,她希望可以透过图片,让充满怨气的左邻右舍,知道要埋怨的到底是谁。“数码相可似伪造,片可以剪接,但我可以畀格菲林底你睇清真相。”Filme的专页,成为各路大军上传现场相片的平台。那天林夕、黄耀明和何韵诗要制作《撑起雨伞》的MV,便想到联络Cecilia取用现场相片,她亦随即呼吁前线拍友提供。

恶毒恐吓挡不了良知

高调撑占中,势必惹来五毛围攻,白色恐怖浪接浪。专页自然不乏恶毒的留言,讯息箱更满是“罢买”、“小心出入”、“上天堂”等咒骂恐吓,还声言要上舖头搞事。暴民的作风,Cecilia在反占中行动中看得清楚。一名全职、三名兼职员工都是年轻人,为了同事安全,她惟有嘱咐他们翌日在家工作,自己就跟看更打好招呼,再在本已很严密的大门加锁。为怕市民交托的相片被黑客入侵消毁,她日以继夜与员工们备份相片,又分放不同服务器。
满腔热情、一股傲气。一众公民记者的心血,最终在《撑起雨伞》的MV内,一览无遗。

“我唔惊反占中骚扰,我表得态就预咗,有人搞事我会影相公开。”说时语气坚定,这个不怕穷不怕恶的小店老板,不是彪形大汉,却是个三十多岁的扬眉女子。“许多人瞓街,被黑社会打, 我微不足道,只是坚守良知和公义。”

躲得开暴民,躲不过现实。菲林舖一向要老板兼职会计帮补,老板又倾力买物资撑运动,更捉襟见肘。幸好,患难时总见情真,“今次遇上好多窝心的事,个人供应商都明白占中影响生意,纷纷准许延期还贷款,朋友出钱出力帮忙,好多市民信任我们交来相片,一班同事又瞓身处理。”可惜,伸出援手的,不包括大业主,Cecilia只能苦撑。

我识斩烧味 唔怕无工开

倾尽所有,只因一句不甘心,但Cecilia 绝不后悔。看到警察打示威者,令她更坚定。“我不能当无事发生过,不能像其他中产继续玩相机,饮红酒,食好嘢度日。”“作为一个中产,一个专业会计师,就算一无所有,蚀几百万,都唔愿意睇到我嘅梦想,呢间菲林舖,无良知咁偷生。”纵然艰难,Filme 仍会继续做占中补给,发放现场纪录的平台,“我好喜爱呢个地方,因为呢度系我屋企。”

老板最大的护荫,是她的专业会计师牌。舖头执笠可以回老本行当更赚钱的会计师;但全情投入占中,这个护身符随时被撕烂。Cecilia走得很前,不单撑起物资供应站,更单人匹马从大陆运口罩回来,亦有参予占领。早有被捕觉悟的她,很清楚一旦留有案底,会连会计师也当不成。

看来什么也不怕的她,只有一虑:“我只怕香港变成更没公义,没法纪和没良知的地方。我不甘心。”

“香港自己香港救! 有案底做不到会计?有几惊?职业无分贵贱,其实我识煮嘢和斩烧味。所以有手有脚不怕无工做。连电视上十三岁的中学生也不怕,我三十几怕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