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教在华感受社会冷漠:难怪年轻人都想移民(组图)

发表:2014-10-20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20日讯】Nash是一个美国外教,想要收养一个中国的残疾人Phoenix,让他成为美国公民,带着他一起回美国。他四处向律师还有政府的人员打听。但是无论流程和手续都太过于麻烦。最终他的签证过期了,并且逾期居留了在中国。Nash因此被收押在拘留所7天,接着他被遣返,被永久驱逐出中国。

事情源于知乎上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愿意到发达国家工作或移民,即使过得平淡,远离亲友,仍然义无反顾?”,一位网名“bmanli”的网友写下了下面的文字,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特此转载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

我是一个90后,现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机场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关于善和冷漠的故事。

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位教我的美国外教叫做Nash Dean 。

2005年9月一个晚上,Nash出去散步,在一个工厂门口遇见了一个卖甘蔗的男孩,那时候工厂下班,很多工人出来买水果吃夜宵。Nash看了半响,直接走上去,拿起两根甘蔗吆喝了起来。男孩一看这个老外大叔不是买甘蔗的,急忙要阻止他。

Nash用手势和一些蹩脚的中文跟男孩比划了半天,又继续拿着甘蔗吆喝。工厂的工人都没见过老外卖甘蔗,一下子都上来围观。男孩当时就愣了,众人都在围观,但是却没有几个买的,那天晚上只卖了几根甘蔗。

第二天晚上,男孩又到工厂门口卖甘蔗,没想到Nash又来了。男孩正想让他滚蛋,Nash却开口用刚练过中文对他说,你跟我回家学英语吧。男孩说,神经病啊。推着车子准备走人,卖甘蔗哪里还要学什么英语啊。Nash上去又把他拦住了,又抓起两根甘蔗又开始吆喝。工厂工人发现又是昨天的老外,也不觉得新鲜了,很多都上来买甘蔗,那天男孩生意很好。

后来Nash隔三差五就去工厂门口找男孩帮他卖甘蔗,连比带划跟男孩的父母说,让男孩去他家跟他学英语,说他可以负责男孩的食宿,教他学习,以后找到一份好工作,不用再卖甘蔗。

这样说了一个月,男孩的父母终于同意了。男孩跟Nash回家跟学习,刚开始是中文的历史、数学、科学书,后来硬着头皮读了很多英文书。

这个男孩跟着Nash学习了三年,在Nash的朋友资助下考了托福,后来成功到了美国留学。这个男孩的名字叫杨义成。

Nash在深圳租了一个很大的房子,两个大房间里面各放了三张上下铺的木床,然后从街头上收留的童工、乞丐和流浪儿童。Nash给他们买了新的衣服,教他们英语,给他们讲课,还给他们买了电脑,教他们使用电脑自学。他没有孩子,就把这些孩子当做亲生的孩子一样去关爱。

有一次,Nash出去上课的时候,有个孩子带着外面的人回家,把Nash给孩子们买的电脑、电视机等都偷了。

Nash回到被洗劫一空的家里,很平静地说,「If we can give a little love, we can change their lives.」

在一片狼藉的家里,他又重新开始。

他又走到街头上,把一个个年幼却没有教育机会的儿童带回家,为他们提供教育。

有一次Nash带我出去吃饭,在天桥上遇到一个乞丐,双腿已经残废,蓬头垢面,趴在一个板车上,看上去只有十几岁。Nash看到直接就走上去,示意让我做翻译,问他多少岁,叫什么名字。那个乞丐见到老外很害怕,一直看着地上,两只手紧张地抓在一起,在地上搓下了很多的泥疙瘩。Nash伸手去抚摸那个乞丐,让他不至于害怕,跟他说和我们回家。

差不多有半个小时,不少走过的路人驻足围观,我至今忘不了路人的神情——一脸的奇怪而鄙夷,发出啧啧啧几句评论,丢下一两个硬币转身便走了。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那个乞丐。

Nash说,给钱给乞丐其实是害了他们,真正的帮助是带他们离开街头,给他们提供教育,给他们能够在社会上独立生存的技能。

Nash在中国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在中国的5年里,他为将近150个这样的孩子提供过帮助。

而他帮助的最后一个孩子叫Phoenix。2008年十月,Nash在深圳的一个街道角落发现了快要死去的Phoenix。在那过后没多久,Nash就再也没回到过中国。

直到现在,每次Nash跟我提起Phoenix,都会老泪纵横。

Nash发现Phoenix的时候,Phoenix正蜷缩在街道的角落里面,又冷又饿,全身脏兮兮的,沾满污垢,发出很难闻的臭味,他的身体极其虚弱,已经奄奄一息了。

Nash马上上去想把他救回家。但是Phoenix全身恶臭,他的衣服内全是他自己排泄的粪便,已经变干成块,浑身上下都是排泄物和食物残渣,黏在衣服上已经开始腐烂,一头脏乱的头发发垂在地上,嘴巴长得很大贴着地面,似乎连呼吸的力气都没有了。

不知道Phoenix被遗弃在街头有多长时间,不知道他受到了多大的刺激,也不知道受到多少辛酸和非人的待遇,只是Nash把Phoenix救回去后,他已经不会说话了。

Phoenix全身就像一堆散架的木柴,身体虚弱的走几米远就必须蹲下来休息一会儿,非常瘦弱,几乎是皮包骨。他看上去已经二十几岁,但却像个两岁的小孩,基本上什么都不会,连行走都已经不能,很难想象他身体是多么虚弱。也很难想象Nash用了多少的忍耐力和耐心,把Phoenix抱回了家,把他的衣服脱掉,帮他洗掉身上的污垢,帮他剪掉蓬乱的头发,帮他剪去扭曲的指甲。

Nash和他的一个学生Jay开始在家里悉心地照顾他,每天早上会把Phoenix叫醒,帮他起床,带他去洗澡。Phoenix洗澡需要一个人在身边,要哄他把衣服脱掉,他不会开水龙头,也不会自己挤洗发水,不会擦背。Nash和Jay必须手把手教他,帮助他把澡洗好。Phoenix也不会刷牙,经常会把刷牙水喝下去,Nash想了个办法,在刷牙之前给他喝足量的水,这样他才不会把牙膏水吞下去了。

Nash给他喂流食让他能够消化,喂完后会让Phoenix坐在沙发上给他披上毛毯让他看电视,因为他身体虚弱怕冷,Nash还会在他旁边放一个电炉。虽然他不说话,但他偶尔看着看着电视也会一个人笑起来。

Phoenix不会控制自己的排泄,他需要定时去小便,每天晚上Nash或Jay都要在半夜三点左右叫醒他,带他去上洗手间。他身体很虚弱,内消化系统不正常,拉大便要拉几小时才拉的出来,而且不能自己控制。每次大便要搀他到阳台,让他慢慢蹲下来,下面给垫上几张报纸,让他拉在报纸上。Nash会陪他一起蹲下,哄他给他抚摸,帮助他放松,让他早点拉出来。

Nash每次给我回忆起这些场景都会落泪。他说Phoenix还是一个孩子,他来到这个世上从来都没有感受过温暖。

Phoenix不会说话,但是他的内心依然无时无刻在感受着。Nash经常会和Phoenix讲话,像一个慈祥的父亲一样抚摩Phoenix的头发,试图驱走他心中的恐惧和冰冷,Phoenix也似乎能听懂。每天晚上Nash也会陪着他,让他不害怕,亲吻他的额头哄他入睡。

有一次,Nash抚摸着Phoenix的头发,跟他讲话,突然之间,两滴晶莹的眼泪就从Phoenix眼眶滑落,流过两行清晰的泪痕,那一瞬间, Phoenix目光中流露出了他所遭受过的辛酸和痛苦,眼泪夺眶而出。尽管Phoenix忘记了怎么说话,但是「He can feel it」。

Nash和Jay照顾了Phoenix三个月,他慢慢地学会了用勺子和擦桌子。Nash经常会带着Phoenix去散步,尽管走了不到二十米走他就要蹲下来休息,但比他原来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Nash依然会陪着他蹲下来,给他安抚和鼓励,让他坚持再多走一段,帮助他康复。

直到后来,Nash在中国的签证快到期了。

Nash需要回美国重新续签签证。他想要收养Phoenix,让他成为美国公民,带着他一起回美国。他四处向律师还有政府的人员打听。但是无论流程和手续都太过于麻烦。

签证到期迫在眉睫,但是Nash肯定赶不及了,他乞求、哭诉甚至咒骂想要申请延长签证,最终都没有获得批准。他的签证过期了,并且逾期居留了在中国。

Nash因此被收押在拘留所7天,接着他被遣返,被永久驱逐出中国。

Nash在中国5年,他对几乎每一个认识的人都说,

他是一个中国人,

中国是他的故乡。

他热爱中国。

他放不下那些孩子们。

但是,他再也没能回到中国。

故事到这里,就要接近尾声了。

为什么我愿意到国外工作移民?为什么即使过得平淡远离亲友,仍然义无反顾?

因为这个善与冷漠的故事就发生在身边,它发生在中国。

Nash后来从美国辗转到越南,又到了柬埔寨。在柬埔寨暹粒,他又再一次地重新开始。他租了一栋宅子,收留了15个越南柬埔寨的孩子。

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Phoenix,Nash给他认识的所有人都发了邮件,恳求他们救救Phoenix。

Phoenix在深圳福利院没多久,就被转移到了化州福利院,在广东西部一个偏僻的城市。

去年我经过很多的询问找到那里,到化州去探访了Phoenix。

工作人员带着Phoenix来见我,看起来瘦弱了很多。

犹豫了很久,还是把Phoenix在化州的照片贴在这里。

我说,我认识这个孩子,他是从深圳福利院转过来的,一位美国人委托我把他带走。

工作人员说,你必须要到深圳福利院开证明,还要用户口本或者身份证证明你和他的关系,我们只是负责收留他的,其他的事情我们不了解。

我一个人走了,心里很复杂。

这一年来,我找了各种途径想给Phoenix上一个户口,但是都没有结果。

Nash在柬埔寨依然联系国内各种朋友在想办法救助Phoenix,也是没有结果。

我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是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到Phoenix。这里是更大的世界。

Phoenix希望能够回到Nash的身边。

谢谢大家。

这是Nash的邮箱,他一直把他自己称作老师:[email protected]

请不要犹豫去给他写一封邮件,哪怕是一个鼓励,他看到都会非常高兴,无论这封邮件是英文还是中文,他都会非常快乐。

Phoenix需要一个户口本,和一个护照,这样他就可以到柬埔寨,Nash将会在那里给他办理领养手续。

Nash并非圣人,他因为想收养Phoenix而触犯了中国的法律,逾期居留在了中国,他也做过错事。

他是一位独特的老师,自从认识他以来,我们一直保持邮件联系,他教会了我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道理。在他的网站上了解他更多:孺子可教。

如果你能为Phoenix提供任何帮助,请不要犹豫去联系Nash,Nash会很期待你的帮助,哪怕是最小的帮助。为了Phoenix。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