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如何改变商业模式(图)

发表:2014-10-2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D打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0月22日讯】3D打印机掀起的变革不仅仅停留在制造现场。从价值链上游的策划、营销到开发、制造。以及下游的销售、售后服务,3D打印机的出现让每一个环节都存在良机与危机。

激发自由创意

在汽车开发领域,随着业务专业领域的细化,设计师逐渐脱离了制造一线,本田汽车对此一直感到担忧。为了激发员工的创意,该公司开辟了可以自由使用3D打印机的空间。在这里,设计师们可以制作与业务无关的物品。通过自由的创作活动,以期开发出竞争对手没有的新商品和新技术。

3D打印机还能够掀起其他变革。首先可以想到是削减库存。只要拥有CAD数据和3D打印机,就可以当场打印零件。如果能够按照需求,为每一位患者量身订制关节,就不需要再保留库存。

售后服务也可以提高效率。在推出商品后,为了防范故障的发生,企业必须长年保管维修零件。而如果能够使用数位资料当场进行制作的话,就无需再继续保管零件以及制作零件的模具。

零物流

同样有可能受到影响的还有物流。现在已经有企业在筹划实施“零物流”的开发。其代表就是以塑胶成型制品为主要业务,最近开始大力发展家电业务的爱丽思欧雅玛。

该公司的开发基地位于宫城县角田市,最大的生产基地在大连。过去,在设计、开发商品的时候,为了确认生产现场的情况,也就是工厂的生产流程,每次试制,试制品都要在日本与中国之间转上一圈。但现如今,该公司准备于2014年内在大连工厂内设置3D打印机,取消开发中的物流环节。

大致的家电设计概念首先在日本敲定,在经由网际网路收到数据后,大连的技术人员按照生产现场的情况,绘制详细蓝图。日本和大连的两个基地分别使用3D打印机进行试制,通过电视会议讨论改进。

这样做不仅可以省去试制品往返两国之间的物流成本,还能节省时间。减少海关导致的运输滞留风险。从而缩短开发期,比竞争对手更快地为消费者送上新商品。

当然,物流不可能完全消失。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大量货物穿梭于世界各地的时代还将继续。对于那些虽然数量少,但交货时间紧迫的试制品,物流业通过加快运输速度,提高运输的附加值构筑起来了高效物流业务,今后这部分利润较高的业务则有可能减少。

规模经济模式走向终结

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留给世界最大的功绩,是名为福特系统的大量生产方式。距今整整100年前的1914年,通过采用输送带流水作业方式,汽车实现了大量生产。通过只生产黑色一个款式,量产效果大幅降低了成本,引发了购买热潮。

引导全球进入“多品种”时代过渡期的,是日本的制造业。丰田为了使生产多品种的效率与生产单一款式相当,开发出了最大限度减少零件库存的“看板管理”方式,将美国制造业挤下了领导者宝座。日本建立在自给自足、与关联企业紧密关系基础上的“磨合型”产业结构非常适合这种模式运行。

现在,为了在“多品种”的程度上更进一步,第一时间掌握“量身订制”的经济模式,世界各大先进企业纷纷展开了行动。量身订制能够通过提供符合个人偏好和体形的唯一产品,最大限度提升附加值。创造出这种新模式的武器便是3D打印机。

这不仅意味着生产的产品将以1为单位,还意味着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掌握3D打印机这一制造工具的个人已经开始拥有了亲手创造附加值的能力。在美国硅谷,新创立的硬件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因此,现有企业需要在自己的业务模式中,大胆融入这些“大众智慧”。美国亚马逊推出“3D PrintingStore”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提供连接创造者和消费者的平台,掌握新的商流。

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概念,其宗旨是利用网际网路和感测器,在最佳的时间点生产最佳的产品。德国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合伙人菊地泰敏说:“该项目的目的,是使专家的隐性知识显性化,从而提高整个国家的技术水准。”在此过程中,能够单独制作产品的3D打印机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