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成黑猩猩非法贸易最大目的地(图)

发表:2014-10-2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关在动物园铁笼中的黑猩猩(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看中国2014年10月27日讯】被列入国际极濒危物种保护名单的非洲黑猩猩,被大量引入中国。这些黑猩猩或者进入中国各地的动物园,或者进入马戏团进行表演。

《南方周末》援引曾获得《时代周刊》“年度环保英雄”的卡尔•安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的断言,中国已经成为黑猩猩非法贸易的最大进口国。中国所有在动物园里表演的黑猩猩,都是通过非法手段取得的。

来自中国一个官方会议上的数据称,近年来,流入中国的黑猩猩数量多达135只。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资源法教授周珂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商业目的有可能成为野生动物贸易背后的驱动力。

他说:“中国这些年发展速度非常快的就是野生动物园,这些动物园都是为了商业目的服务。基于这种背景,很有可能刺激这种(野生动物)贸易。”

中国进口的黑猩猩或者被关进笼子里,或者被迫到舞台上表演。这些黑猩猩离乡背井,从非洲的原始森林,远渡重洋,来到中国,被关进笼子里供人观赏。在动物园内,铁笼里的黑猩猩眼光呆滞,动作迟缓,令人心碎。

根据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黑猩猩属于极濒危物种,是不可以进出口的。中国是如何得到黑猩猩的?有关方面是否应该加强监管?

推诿责任

近年来,中国商人挺进非洲,一些人和当地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用贿赂当地官员的方式,把非法捕捉的野外黑猩猩,开出人工繁育的证明。

《南方周末》报道说,面对专家和学者的质询,中国濒危物种办发表声明称,中国所有的信息都来自几内亚的出口方,几内亚出口方提供什么,中方就相信什么。中方没有做错,如果有错,那也是几内亚方面的错误。

对此,周珂教授指出,把责任都推给卖方是不对,凡是非法的贸易,买卖双方都有责任。

美国之音记者在动物园内看到,一只小猩猩隔着厚厚的玻璃窗,作出可爱的OK手势,和窗外的孩子们互动。或许它们的一生,将在这里度过,也许它们的命运,将由于中国学者以及动物保护组织的呼吁而得到改变。

周珂教授认为,中国可以考虑将保护大熊猫的模式引入黑猩猩保护工作。他说,“中国的大熊猫保护,总体看还是成功的。我希望这种模式适用到黑猩猩保护的模式上,而不应当对非洲最贫困的国家,跟对待西方国家不同。这种区别,在我看来,是不可以的。”

中国动物保护组织和专家的呼吁,都希望黑猩猩非法贸易止步于中国, 让中国不再成为“猩球之殇”的目的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