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重提14年前江泽民咆哮香港记者之事(图)

发表:2014-10-3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看中国配图/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周翰音编译报道)据《外交政策》10月28日编译报道,江泽民曾向聚集在北京的香港记者怒吼“我们选举[香港行政长官],又不是恢复封建帝制。行政长官的任免必须由香港的法律来决定。”他对聚集的记者指手划脚,并用英文训斥他们说:“我很生气。我们当然有权决定...香港特区属于中国,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管理!”

目前,香港的街头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五周。从抗议活动开始到现在,中国领导人和媒体在公共场合发生争论,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2000年10月27日,在江泽民还是中国主席的时候,也爆发过类似的关于香港管理权问题的争吵。香港回归中国后,有一位年轻的记者质疑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继续参选中已被预先内定,当时江泽明作出回应时完全失控了。现在也一样,香港民怨四起,他们不能理解香港这个高度自治的城市的行政长官由委员会选举,但是无论如何,北京都应该有个说法。然而,中国居然意图通过审查过滤网上所有相关消息,不过他们的这一行动失败了。

10月27日,一篇题为“14年前的今天”的文章出现在微信上,文章描述了江泽民对记者怒吼。这篇文章的浏览量立刻达到21,000,第二天就被审查部门删除了。

最近在网络上有些人将江泽民称做“蛤蟆主席”,他们把江泽民的脸比作一个充气的蛤蟆(蛤蟆一词现在已经成为江泽民的代称,因为在网上,审查部门会删去所有直接提到江泽民的内容)。也有些人把江泽民称作“老人”,因为他曾告诫记者说过:“作为你的长辈”,我觉得你的问题“简单”而且“幼稚”。

江泽民的爆发正值人们争论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真正策划者之际。2000年10月,董建华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在第二年就结束了,而且没人知道他是否可以继续连任的决定权在谁手中;在香港市政府中,亲北京的商业势力任职人数过多,许多民主派议员,媒体以及活动家认为北京想对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任免施加影响。董建华于2000年10月访问北京,有一位香港记者在提问时用“皇权”来形容北京对董建华的支持,怀疑北京早已内定亲北京的董建华继续连任,这激怒了江泽民。(董建华的确连任进入第二个五年任期,但在2005年辞职以健康问题为由辞职了,但真正原因是他不受民众欢迎。)

根据回归以来香港采用的基本法,香港应享有“高度自治”,并且香港行政长官应该由“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选举。现在,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就是为了弄清这些有争议的条例应该如何解释,应该怎样执行。香港问题的持久性可能解释了,为何江泽民的当年的言行今天仍然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