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琥珀挑战大灭绝学说(图)

发表:2014-11-01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生物研究证据显示,小小的热带蜜蜂在6500万年前造成恐龙灭绝的大浩劫中幸免于难。

现代蜜蜂与6500万年前相差无几

当今古生物研究界基本认同的一点是,大约6500万年前,也就是白垩纪末期,一颗陨星撞击地球,激起的尘埃遮天蔽日,彻底改变地表气候。其后果之一就是统治地球2亿多年的恐龙物种灭绝。

古生物研究证据显示,物种大灭绝几乎同期被包容在琥珀之内的蜜蜂,从基因上看,几乎与现代蜜蜂相差无几。

专家们说,被认为导致地表物种大灭绝的陨星或彗星,撞击地球的时刻正好处于地质学中白垩纪与第三纪交界的时刻。

大灭绝说受到挑战

在目前占主导地位的进化学说中,科学家们根据发掘出来的化石判断,在白垩纪末期,超过8成的地表生物与恐龙一起销声匿迹。

根据大灭绝学说,陨星坠地造成了全球地表温度骤降,以至于绝大多数植被灭绝,从而引发包括恐龙在内的高等物种灭绝。

不过如果有关蜜蜂得以幸免的发现成立的话,至少那么大灭绝学说将部分面临挑战。

依靠植物授粉成活的蜜蜂如果能够在大灭绝期存活下来,至少说明地表温度下降程度可能没有目前学说中那样剧烈。

现代蜜蜂一般得以繁殖存活的最佳温度在摄氏31度到34度之间。过低的温度使得蜜蜂停止采粉、觅食和交配行为。

最受蜜蜂喜爱的是多糖蕊的热带大花植物。

对气温变化极为敏感

据美国新奥尔良州立大学研究员科其塞(Jacqueline Kozisek)说,根据南极冰冻层白垩纪样品研究,所谓“坠星严冬”至少使得地表平均温度下降7-12摄氏度。

而目前生物学研学结论是,蜜蜂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最多可以承受的骤变幅度是2-7个摄氏度。

科其塞指出,如果现代蜜蜂与白垩纪密封基因基本相同(同源同种),那么运行坠地、气候骤变的理论中必然存在一些无法解释或逻辑不同的东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