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会“宽容”和“包容”(图)

发表:2014-11-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宽容是一种美德。包容是一种胸怀.我曾看到一位老人的一首诗,他称赞:宽容是蔚蓝的大海,纳百川而清澈明净;宽容是高阔的天空,怀天下而不记仇恨怨愤;宽容是灿烂的阳光,送你甘霖送你和风;宽容是延续生命,生命的辉煌也只有闪烁的一瞬;宽容大度才能超越局限的自身,一语宽容,雨露缤纷,一生宽容,心系乾坤。

人到老年,仿佛湍急的河流渐趋平缓,曾经激昂的情绪归于平和,曾经浮澡的心态变得踏实,曾经的有过的怨和恨也渐渐淡化,许多人生故事都变成美好的往事……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不断增加,人逐渐地懂得宽容,学会包容。容易回首往事,找出自己人生中的缺憾,更加珍惜友情亲情。因为当你苦过,累过,笑过,哭过,让人伤害过,被人宽容过。这时的你,把人世间的一切看透了,所以你才明白人生如戏,再认真其实不过是匆匆的几十年,你走过的桥比别人路多时,你才领悟到。

人活着,没有必要事事认真,为鸡毛蒜皮的事去计较,生活让人学会了宽容。宽容了别人,等于善待了自己。它能使自己的生活变得轻松,快乐。经历过风和雨,才能领悟到人生的苦和乐,爱与恨,才知道人生中应该忘记什么,记忆什么,放弃什么,学会什么,那样才是举重若轻。我想,最该忘记的是你曾帮助的人,你最应该原谅是曾经伤害过你的人;最该放弃是功过事非、名利得失,最需要学会的便是宽容别人。人生的道路很漫长.在这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也许遇到许多的误解和不快.这时候要学会宽容.宽容友谊能够天长地久.宽容爱情能够幸福美满.宽容的世界才能和谐美丽.一个人有了宽大的胸怀.有了可以容纳万物的心.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才能够快乐而幸福的生活。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德。宽容是原谅可容之言、饶恕可容之事、包涵可溶之人。

宽容,当需要有够大的心胸。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何所不容;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这是何等的心胸啊!从中我们不难看到,宽容和笑、愉快在弥勒佛的境界里是连在一起的。有了宽容的胸怀,才有容天容地、容江海的崇高和博大,才有来自心底的真挚笑容,大千世界,日月轮回,时事境迁,人心思变,所以,于己要多责,责自己无知无识;对他人,要多欣赏,赏他人有高有低。人生有了这种宽容的气度,才能安然走过四季,才能闲庭信步笑看花落花开。

宽容,首先要能容人言。人言有褒贬诤馋之分,褒奖之语,应多责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明之事,才不至于在褒举重跌落下来。贬抑之语,无论多么残酷、无稽,也要坦然处之。大将军韩信的“胯下之辱”无疑是对大将军驰骋天下、成就伟业的胸襟的一种锤炼。诤言更要珍惜,在当今社会,每个人的个性都有了肆意张扬的环境,难免会有不经意的膨胀。诤友诤言无异于苦口良药,着实难得,更要听得进、记得住、改得快。最害人的要是谗言,尤其是有了地位、有了有求于你的人后,易被谗言的甜蜜伤及元气。乾隆是一国之君,可以说有宽容之量,他容得和坤的媚语搔痒,却更懂得用纪晓岚的诤言来进行“中和”和“补偿”,以维持一种心理的平衡。所以,语言是人与人交往的首要工具,宽容之人要善听、善辨、善纳、善弃,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不可偏薄。

宽容,最重要的是容人,它是容言、容事之根本。人,也有高低之分,学人之长,是宽容修养的基础,所以,做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容人之短,尤其是容持不同观点的人的缺点,则需要较大的胆识,所以,要用真诚的心来观察他人的长处,容纳他人的不足,善于发现、培养、发挥他人的长处,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才能成就事业,拥有更多的成功。

所以,宽容是人之博大、人之崇高、人之快慰的优良品德。在这世界构建的新的文明中,愿更多的朋友,能拥有一颗宽容之心,宽厚待人,宽厚至语,宽厚做事。宽容于己不会失去什么,反而可以收获快乐,收获成功,会给人间增添多一些的欢乐和温情。

朋友,从你的一言一行开始,修一颗宽容之心吧。愿你拥有比海洋还宽阔的胸怀,拥有比日月更长久的幸福。

要想切断痛苦的源头,惟一的办法就是学会宽容。宽容于人,宽容于事,无非是不去逞强斗狠罢了,得到的却是安然、宁静、和谐与友好,其善莫大焉。俗话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所以说,宽容是人生的一座桥,将彼此间的心灵沟通。走过这座桥,人们的生命就会多一份空间,多一份爱心,人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

一个人有多大的胸怀.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学会宽容别人。因此我的心胸变得宽阔了。因为宽容之于爱,正如和风之于春日,阳光之于冬天。它是人类灵魂里美丽的风景。有了博大的胸怀和宽容一切的心灵,宽容自然会散发出浓浓的醇香。宽容能使我活得轻松,使我的生活更加快乐。

当一个人经历了生死历炼的洗礼后,更加懂得这个世界是这么的美好,用一颗宽容和包容的心去感触生命中的人和事,用一颗感恩和感动的心去感激你身边的人。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会变的更美丽。一个人之所以快乐,并不是你得到的多,而是你计较的少,用心品味人生,用爱成就事业。

比地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胸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