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亚太峰会三大看点(图)

作者:杨眉 发表:2014-11-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街头欢迎亚太峰会装饰景,2014年10月30日。

【看中国2014年11月06日讯】下周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越来越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议题,法新社今天发表长篇分析文章,勾勒出了此次北京峰会的三大看点:首先当然是连日来舆论高度关注的美中对亚太地区经济龙头的争斗战,美国试图推动由亚太经合组织12个成员国参加的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而中国则鼓励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达成一个包括所有成员国在内的亚太自贸区;其次随着东亚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等首脑会议的进一步机制化,已经成立了二十五年的亚太经合组织是否还有其存在的意义?最后,亚太峰会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展开双边交流的理想平台,这自然是此次峰会的一大亮点。

美中亚太争夺战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美中在亚太地区争夺经济主权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下周的亚太峰会更将此一争夺战推向高峰。法新社评论说,华盛顿主导的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英文简称为TPP协议是美国返回亚洲战略中心转移的一部分,它继续在亚太经合组织十二个成员国内不断拓展,尽管TPP谈判在农业市场开放议题上遇到来自日本的重重阻力,而且该协议框架目前还不涵盖中国。中国政府近期极力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英文简称为FTAAP的发展,试图利用北京峰会的机会为该协议的签署制定路线图。中国提议似乎得到亚太经合组织内部不少成员国的拥护,前新西兰央行行长,亚太经合组织执行官员阿兰•波拉Alan Bollard向法新社表示,他并不希望加入TPP的富裕国家以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希望他们能够向同一个方向汇合。

亚太经合组织的存在意义

不过,经济议题并非是亚太峰会的唯一议题,法新社评论说,记得去年与前年在俄罗斯符拉迪奥斯托克与印度巴厘岛举行的亚太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因美国国内政务而缺席会议。而奥巴马此番除了出席北京峰会之后,还将出席在缅甸举行的东亚峰会以及随后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内部重要的成员国例如中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等国都将参加上述一系列会议,亚太峰会倘若不能够开出具体成果,那么,亚太经合组织存在的意义本身也将成为疑问。正如一位夏威夷代表向法新社指出的那样,亚太峰会倘若不能获得与其他峰会有所不同的结果,那么,在同一时间段举行两个亚洲峰会以及三个国际性的峰会又有何意义?他说,亚太峰会不应该只关注经济议题,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出现停滞的时期,应该扩大亚太峰会的议事日程,亚太峰会应该为该地区的民众做一些实事。不过,法新社理智地指出,亚太峰会的原则就是成员国之间必须达成共识,要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美国以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国家之间达成一致又谈何容易。

峰会期间与会国首脑双边会晤

最后,亚太峰会也是与会成员国举行双边首脑会谈的理想平台。法新社指出,近期来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日益加剧,最引发关注的是中国与他的周边邻国,日本、菲律宾以及越南等国之间的主权冲突问题,中日两国首脑是否会在此次峰会上举行破冰会谈?尽管日方反复表示期待在亚太峰会期间举行双边峰会,然而,中方的反应依然十分冷淡。日本朝日新闻周一就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评论说,日本首相安倍在亚太峰会期间会见中国主席习近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新华社的报道指出,虽然安倍首相为会晤习近平确实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是,中方认为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缺乏诚恳,强调虽然安倍本人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但其内阁成员的参拜对中方来说依然是严重的挑衅行为。朝日新闻分析说,虽然新华社报道中并没有中国官员直接的表态,但这应该代表中国官方的立场。

另外,舆论最关注的另一场可能的首脑会晤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乌克兰危机引发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外交以及经济制裁,普京因此在西方成为不受欢迎的人,记得今年六月,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普京参加诺曼底登陆七十周年纪念仪式时曾经不得不做出多次解释,不过,法国的邀请为普京与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提供了难得的会晤机会,为双方随后的谈判进行了铺垫。那么,亚太峰会是否会是美俄打破僵局的机会?俄罗斯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奥巴马与普京无论是在亚太峰会还是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都不会举行双边会谈,当然,他说,这并不排除双方可能会有一些非正式的接触。不过这名发言人并没有透露双方不将会晤的具体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