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的最大机会 也是最后机会(图)

——刘源还有机会进军委吗?

作者:白非 发表:2014-11-07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刘源任军事科学院政委快将十年,若不能进入军委领导班子,就要提前退役。

无论官方定什么样的主题,历次中共中央全会,外界最为关注的永远是人事话题。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媒体一度爆炒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二人将更上层楼、担任军委要职。而尤以刘源进军委班子、担任军纪委书记的传闻最为盛传。

外界对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人事揣测,原本颇有理有据。其一,四中全会曾是军委人事调整的常用窗口时间,1999年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增补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增补为军委委员;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江泽民退休,胡锦涛接掌,徐才厚晋升军委副主席,海、空、二炮三大司令进军委。十八届四中全会因而也被“寄予厚望”。其二,张又侠、刘源与习近平同属红二代,或为世交,或为挚友,其上位有助于习掌控军队,也符合习的行事风格。其三,当前军队改革、反腐任务艰巨,进行人事调整和机构重组,也有紧迫的现实需要。但是,最终随着会议公报的发表,一切都被证实只是传言。

不过,有关揣测或许并非子虚乌有,空穴来风。十八届四中全会虽然未调整军委班子,但是全会《决定》中却首次明确提出了“改革军队纪检监察体制”的任务。这无异于左证了有关军纪委改革的传言。当前军队的腐败到了空前严重的程度,徐才厚、杨金山、谷俊山以及尚未公布的张贡献、卫晋等高级将领的腐败,令人瞩目惊心。习近平还特意将全军将领拉到福建古田,强调“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而目前军纪委的机构和人员都设在总政治部内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处处受制于人,寄人篱下,缺乏独立性、权威性。无论是现实政治需要还是长远制度安排,有关军纪委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相比较于中纪委书记位居政治局常委,军纪委书记现在位阶偏低,若担任军委委员,应是合理的制度安排。

一旦军纪委单列、提高地位,刘源无疑是军纪委书记头号热门人选。除了他鲜明的红二代光环、政治上可靠放心之外,在查办谷俊山案并间接扳倒徐才厚的过程中,刘源居功不小,担任军委委员亦算是合理的政治报酬。同为红二代的解放军少将罗援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曾专门撰文为刘源造势称:“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在查处谷俊山的贪腐问题时,几经磨难。后来刘源横下一条心说,我虽然没上过战场,但我也死过几回,活过几回,我宁肯乌纱帽不要了,也要把贪官拿下来。”

另外,军委领导层届中调整时间并无成文规定,如习近平增补为军委副主席就是在十七届五中全会,而非四中全会。因此,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改革军队纪检监察体制”之后,先用一年时间自下而上夯实改革,再在明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调整高层人事,亦非不可能。出生于1951年的刘源明年64岁,从年龄上来说还有戏。

目前,解放军高级干部的任职年限标准有“两条线”:一是最高服役年龄,正大军区级为65岁,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在68岁至72岁之间,最高可到72岁;二是在同一职级最长任职时间是十年,到期还不能晋升就要退役,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十年大限”。刘源2004年担任军事科学院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到明年就满十年,若不能进入军委领导班子,就要提前退役。因此,2015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既是刘源的最大机会,也是最后机会。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