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眼里中国人的“面子文化”(图)

发表:2014-11-1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每日放送”的一档午间节目中请出了日本某大学研究中国的教授。那位教授发言的大意是:中国政府将高铁弄得这么飞快,不仅是为了政绩,还是为了面子。

主持人就问:面子?中国人这么爱面子吗?

教授答:不错,因为“面子”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面子文化。

呵呵~这位日本教授的话,一语中的。面子的确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现在中国最走红的日本年轻学者加藤嘉一,在日本出版了一本名为“我要成为日本海的桥梁”日文新书,这本书中,就用了三页半的纸,专门写中国人的“面子”,“面子文化”和“面子经济学”,告诫日本人要懂得尊重中国人的“面子”。因为对于中国人而言,“面子”有时候比钱还重要。面子在中国像货币一样流通。

加藤在书中举例说:日本法人的支社长,如果当众训斥中国员工,这就是完全不懂得中国人的“面子文化”。因为,在日本社会,上司当众训斥下属,是有特别理由的,为的是让当事者本人在心中深植下“耻”意识,因此当众训斥会比普通的训斥效果要好上许多倍。但这种方法,用在中国人身上,就行不通了。当众训斥中国员工,不仅不会令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会因为“丢了面子”,而心中生恨甚至反抗。

“因此,”加藤在书中写道:“在重面子的中国社会,要当众表扬—给面子,而错误则在只有两个人的空间里去私下批评才是最好的方法。”

除了加藤这位研究中国的日本年轻学者,日本老一代的中国研究学者们,也在关于中国的论著中,认真研究过中国人的“面子”问题。例如1925年出生于台湾的日本学者松本一男,就曾经在其著作《中国人的智慧》一书中,分析过中国人讲究“面子”的原委与出处。

松本一男在书中举例:

在日本的企业或组织中,如果部下犯了重大过失,绝大部分上司都会引咎辞职。如果子女犯了破廉耻的罪,家长也会主动承担责任。特别是如果家长所担任的是员警官、教师之类的公职,或者家长是社会名人的话,都会无一例外地辞职或被迫辞职----这是日本式的责任承担法。

可是,中国却不一样。中国人的对应方法更加现实。因为中国人看重“名声”,所以,如果政府或者企业中,有下属犯了过失,那是败坏了领导的“面子”。于是,被败坏了“面子”的领导,也变成了受害者,可以理直气壮地即使砍了下属的头也决不会砍自己的头---这是中国式的责任承担法。

松本一男说:因为看重“名声”和“面子”,所以,对于中国人而言,政府部门、企业一旦出了问题,不是马上找出问题的原因和改进对策,而是马上考虑该如何保全面子,而且,不管发生多大的事,即使事后该如何追究责任无法明确,但论功行赏,那是一定要有、且非有不可的。

松本一男先生说得不错。可不是这样么!看看四川大地震之后表彰大会,那么多的救灾英雄,再看看这次的动车事故,为了保全“面子”的种种做法,还有塌方倒地的“面子工程”,以及满天飞舞的“面子头衔”,日本人对于中国人的分析,的确是非常透彻啊。透彻到我们中国人自己都恐怕没有意识到。

我们中国有句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

在中华民族的丛林之中,我们都是为了一张皮而活着的。

面子这张皮,比什么都重要。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