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拘而演周易 王者一统天下的雄才伟略(组图)

作者:易龙 发表:2014-11-13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解读系列之《易•王》第六期

商纣王的暴行

帝乙王去世后,帝辛继位,他就是人们熟知的商朝最后一位暴君商纣王。纣王残暴淫乱,赋敛无度,残害忠良,豢养小人,骄奢放荡,在他的统治下商朝国力迅速衰败,民不聊生,战火四起,百姓不堪重负,四散逃离。相反,周人在西伯姬昌的治理下,民风纯朴,经济繁荣,国势日益强盛。凡是有才有德的人,只要来到周国,姬昌都以礼相待,量才使用。那时,天下许多贤才义士都不满商纣的奢侈暴虐,纷纷投靠周国。

商纣王的谗臣崇侯虎因为妒忌西伯侯姬昌的才德,于是对纣王说:“西伯侯姬昌积德行善,圣名广传,诸侯都纷纷投靠于他,如此发展下去,恐怕对大王的江山社稷不利啊!”商纣王一听,觉得有道理,而且他刚刚废除了姜皇后,杀了九侯(东伯侯姜文焕)和鄂侯(南伯侯鄂顺),如今“三公”里面仅剩西伯侯姬昌未除,如果除去姬昌,没有了三公的掣肘,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于是商纣王便趁姬昌进京朝贡之机,借口姬昌对铲除东伯侯之事甚为不满而欲杀之为快,群臣因对姬昌素有敬意而纷纷向纣王劝谏,陈述利害。众臣劝谏:“昔日先王帝乙为化解商周矛盾,将两位公主嫁与姬昌,使得西部边境安定近四十载,如今我朝东部战乱不止,南部各诸侯又接连起兵,东北犬戎各部也对我朝窥探已久,如若再杀姬昌,恐西部边境又要失守,我朝必陷入危难之中,姬昌万万杀不得。”纣王听此一番,一时找不到再杀姬昌的理由,于是命令先将西伯侯姬昌囚禁在朝歌南面的监狱羑里城,日后再议。此时姬昌已经84岁高龄。

文王拘而演周易

西伯侯姬昌在羑里城监狱里,回想起四十年前自己敬爱的父亲王季也曾被文丁王无辜关押,迫害致死。父子两代皆忠心报国,为商朝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却遭此陷害,不禁潸然泪下,心如刀绞。于是他仰望苍天,心中哭诉:“苍天啊!我姬氏家族上至先祖后稷,下至先父王季,积德行善三十余世,敬天爱民,忠君爱国,从不妄为,为何却落得此番境地,天命何在?天理何在啊!”

夜深人静的时候,姬昌独自躺在简陋的牢房里,从侧墙的窗户仰望着星空,他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早在七千年前,燧人氏治理天下时,作河图洛书,为天地定数,为生民立心;六千年前,伏羲氏仰则观象于天,俯则取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两千年前,神农氏根据伏羲的先天八卦作《连山易》,俩俩相叠为先天六十四卦,以推演天的运行规律,是谓“天道”;一千五百年前黄帝得河图(龙图),并以此创制《归藏易》,以顺应地的运行规律,是谓“地道”;一千年前,大禹治水之时得洛书,始作九畴,定九州。自此华夏子孙顺天应时,生生不息。

然而天地皆有运行规律,有道可循,而人世间的沧桑变迁是否也有运行规律?天有道,地亦有道,人生于天地之间,岂能无道?顺道者昌,逆道者亡。尧舜禹顺应天道而据天下,日月所照,万民称颂,莫不从服;夏桀违背天道,荒淫无道而失天下;商汤王顺应天道而取天下;如今纣王依然荒淫无道,天下必失,必为有德者取而代之。王朝更替,世事变迁,这难道不就是“人道”吗?人道必然顺应天理,这就是天命啊!是我姬昌不了解天命、天理,而不是天命不公啊!
自古以来,开创伟业的圣人无不遭受巨大痛苦,神农尝百草日中七十二毒,疼痛难忍;黄帝战蚩尤,历尽艰难,九败而得一胜;尧之时,十日并出,洪水泛滥;舜生于逆境而孝心不变,以德报怨;大禹治水,十几年如一日,废寝忘食,三过家门而不入;商汤王被暴君夏桀囚禁,九死一生。如今我姬昌父子两代都被暴君所囚,我已耄耋之年却身陷囹圄,可谓苦之极也。阴阳之理,周而复始,物极必反,剥极必复,苦尽甘来,否极泰来,天降大任于我西岐,承受如此痛苦也就成了必然,这都是相生相克的宇宙之理所决定的,除非此理发生改变,否则,天不变,道亦不变,人理也不变。既来之,则安之。如今既然保得一条老命,上天必有安排。

我姬氏家族世代精通神农先天神术,通晓阴阳八卦,这小小的羑里城虽是简陋,却也是排除世事纷扰,清净独处,包藏宇宙玄机的好地方,我姬昌虚度八十载,现如今终于可以安静下来,探寻上天给我们安排的世道兴衰之道。想到这里,姬昌感到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很快睡着了。梦里,他见到了令他神往已久的伏羲、神农、黄帝、尧、舜、禹、汤……

第二天,姬昌一觉醒来,感到神清气爽,头脑清澈,于是他独自来到院子里,想为自己占上一卦,当时人们占卜都是用龟壳,可这羑里城里哪会有龟壳啊!文王姬昌环顾四周,这院子竟然长满了蓍草,文王心中暗喜。

【据说这蓍草也是人间的灵异之物,能活上千年,并能生出几百条枝茎,而且蓍草如果生在盛世王朝,就会枝叶繁茂,周围常有云雾缭绕;若生在乱世末世,就会枝叶短小,因蓍草活的年岁久远,就像乌龟一样,因能活上千岁,故能得天地之灵气,感世道之兴衰,用来占卜自然就能准确无误。

夏商周时期,人们是非常相信占卜的,人们深信人类的生活和一切都是神安排的,或者说老天安排的,人们在遇到困惑,不知所措时,就会虔诚的通过占卜,来推测神灵的意图,由于神灵受到天法的约束,不能随便泄露天机给常人,只能通过一种媒介给常人以启示或者点化,人们通过感悟相应的卦象,来揣测神灵的意图和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从而达到解除困惑,在困境中能够坦然面对、处乱不惊、顺应天道的目的。因此,从伏羲氏创制八卦开始,占卜就成了人和神之间一种彼此都不违背法则的恰当的交流方式。

当时朝中有专门主管占卜的官员为太卜,太卜下面有数十个卜师,进行具体的占卜事项;负责祈祷的主管称之为大祝,大祝下有大夫两人执掌其事,“掌六祝之辞,以事鬼神示,祈福年,求永贞,除疠疫”;巫术的主管称之为司巫,掌管群巫之政令。群巫中男巫、女巫数人,男巫负责逐疫病,女巫负责以草药熏浴,祛疫防病。巫师在当时被认为是能与天地神明沟通的高人,有很高的威望和地位。

商朝的人们尤为喜欢占卜,几乎遇到任何疑惑的事情,都要占上一卦,尤其是商纣王更是无日不卜,无事不占。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才能看到如此多的殷商甲骨文,对于我们了解当时的历史和文化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姬昌从院子里取来一些蓍草,去掉叶片,用它的茎秆在地上凭记忆画出伏羲的先天八卦图,把茎秆按照一定的长度折成数段,摆出伏羲八卦的图案,然后又折取更多的蓍草摆出先天六十四卦的图案,不禁心生欢喜:真乃天助我也!文王似乎从这卦图中感悟了人世间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

自此文王每日在牢狱之中反复推演八卦和六十四卦的排列顺序,以此推测人世间的规律,也就是“人道”,经过几年的潜心揣摩,文王终于在先天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基础上,从新排列出后天八卦和六十四卦,也就是后人所说的文王八卦和文王六十四卦。

文王八卦按照顺时针的排列顺序为:震巽离坤兑乾坎艮。

文王六十四卦,每卦的内容包括卦名、卦画、卦辞、爻题、爻辞。形象地说,六十四卦如同著作的六十四章;卦名如同每章的标题;卦画如同每张的插图;卦辞如同每章的概述和主旨;每卦六爻如同六个小节,爻题如同每节的序号;爻辞如同每节的内容。六十四卦共384爻,但为首的两卦乾卦和坤卦各多一爻,所以文王六十四卦总共386条爻辞。

文王在狱中用七年的时间完成了前30卦的创作,出狱后,又用六年的时间完成了后34卦的创作。

文王将自己毕生的经验和心血倾注在这六十四卦之中,暗藏玄机,在当时,恐怕只有他的三位儿子能够读懂,那就是伯夷考、姬发和姬旦,而完全能够读懂其中的内涵的,只有姬发和姬旦,这从后来姬发和姬旦的作战计划和治世方略中可以印证这一点,武王姬发和周公姬旦近乎完美的完成了文王的心愿和伐商建周的宏图大志。

文王八卦定乾坤

文王为了迷惑纣王,不被纣王看出他所作六十四卦的玄机,在文章中大量的引用了比喻、暗喻、假借、隐语,暗语等方式,用现代的语法关系来说,就是将阐述一件事情的完整描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中的主语、宾语、时间状语、地点状语等都去掉,只保留了谓语,告诉他的儿子们伐纣建周这件事情该不该做,而且就连谓语中的做与不做也不明说,而是大量的运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暗示伐纣建周这件事情怎样去做,什么时机去做。从表面上看来,文王的爻辞似乎在解说占卜的吉凶祸福,而实际上,里面句句是玄机,他极为详尽的告诉给自己的儿子们如何发展壮大西周的实力,如何得天下人心,如何号令天下打败纣王,如何治理大周王朝,玄之又玄,着实难倒了几千年来的世人,更迷惑了纣王,然而却开启了姬发、姬旦的心智,使得儿孙们一步步发展壮大,稳扎稳打,打败纣王,建立周朝,治礼作乐,进而开创了“成康之治,天下无事”的盛世典范。正可谓:

文王八卦定乾坤,三分天下有其二;
武王号令八百侯,牧野之战灭殷商;
周公吐脯稳江山,制礼作乐安天下;
成康盛世再垂范,四十四年无乱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