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 先搞清楚体质(图)

作者:杨佳蒨 发表:2014-11-16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人体的代谢趋缓,胃口变好,营养容易储藏,是一年中最适合进补养生的季节。但食补前,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季节性

四季变化的特点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依据《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冬令进补要以养阴护阳为主,可多吃菇类、豆类、种仁坚果类及含胶质的食物。

地域性

相同食材在不同地区就会产生不同效果,像是四川因为地势高、气候湿冷,辛辣食物有御寒和驱除湿气的效果;台湾四面环海,冬季湿冷,适当吃辣也有相同效果。

异质性

食补调理要因人而异。就年龄来说,青少年饮食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取,如鱼虾、瘦肉、奶、蛋等;中年人的饮食原则为少吃多动,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多的食物;老年人的饮食则掌握清淡及均衡,多补充钙质、蛋白质、维生素及纤维素,减少糖类、盐类及脂肪。

中医调养以阴阳平衡为概念,体质也影响饮食选择,像是痰湿体质较有肥胖的问题,要减少肥甘厚味,多补充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红豆、薏仁等。

实热体质的人多半身形壮硕较易上火,要减少辛辣大补的食物,饮食宜清淡、适当补充蔬果。

虚寒体质则身形瘦弱较无气力,容易手脚冰冷,要减少生冷寒凉的食物,可适当进补,多吃肉类、根茎类食物及佐加辛香料。

进补也非人人适合,幼童、孕妇或女性生理期时,不宜随意进补,身体强壮的人也可不用。

有感冒、发炎、上火情况,或慢性疾病、特殊体质,需注意热量、盐类、胆固醇、嘌呤的摄取,不当进补都可能恶化疾病、延缓复原,甚至诱发疾病发作,需注意。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