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小官巨贪”案的新亮点(图)

——北戴河“小官巨贪”案的进步意义

作者:王思想 发表:2014-11-17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贪(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7日讯】“1亿元现金”,绝大多数人从未想到过的概念,放家里更是匪夷所思,现在因国家发改委官员魏鹏远而进入人们视野。亮点是在他家清查的时候,烧坏4台点钞机。後来才得知,搜出来的不止1个亿,而是2个亿。手机网络上迅疾出现了一款名为“来帮贪官数2亿”的游戏:用手指每划一下,就飘走一张百元大钞的模样。游戏结果,一般人都需要10至15天,我看到最快的一个朋友,可以在8天内数完。

後来外媒爆出徐才厚家中被查出16亿现金。相对於魏鹏远2亿现金贷给人们的震惊,徐才厚的16亿让人感到愤怒後的麻木、无力。

接着又曝出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37公斤黄金、上亿现金、68套房产手续。此事引人注目之处是,如果在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这些垄断国企的首脑家里搜出亿元现金可以想像,而马超群只是个芝麻官。

至此,亿元现金分别出现於政界、军界、商界,三个代表。

无处不在的贪腐,官官皆贪,冲击之下,人们经历了震惊、愤怒、绝望、麻木、无奈等种种感受。

如果我们仅仅重复於无数贪官的前仆後继,事情就寡然无味了。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在中国影视遭受广电总局控制而无法推出好产品的时候,贪官群体演绎出了好莱坞都不敢想像的剧情。这一次,我们尤其要感谢北戴河那位贪官。

马超群的母亲称,家里确被搜走大量现金、黄金、房产手续,但不是马超群家,而是她的家,那些财产也都是她的,现金房产黄金均为丈夫生前所赚,钱不存银行是因为倒腾起来方便──如此荒诞的辩解徒增笑料。

普通百姓没有自证清白的义务。比如某百姓在家里放了1亿元现金,警察无权去搜缴,百姓也无需证明我这1亿元是从哪里来的。警察想治罪,必须拿出证据证明这1亿元来路不正。

而对於政府官员和国企官员,则不适用“无罪推定”,官员必须证明自己的财产是有合法来源的,否则就可认定为赃款。所以,马超群的母亲要想证明这37公斤黄金、上亿现金、68套房产不是马超群的,必须拿出确凿的证据。

马超群的母亲口不择言,而马超群的家属则不然。

腾讯微博上,出现了一个叫@孟秋红的博主,其认证资料写的是:“小官巨腐”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家属。这样的认证,既准确,又引人注目。至於@孟秋红是马超群的妻子,前妻,并未说清楚,所以只能称之为家属。

@孟秋红发布的第一条微博是:我知道你们最关心的是这笔钱的来源,但我最想说的是,这场灾难是源於马超群得罪了地方官员而引发的灭门之灾。涉嫌受贿一事并未调查清楚,纪委就把用这种夸大的手法大肆渲染,制造舆论,进行媒体审判,这根本不符合法律程序!如果靠舆论就能办案,要法官做什麽?我要求让我的家人见律师,这是基本权利。

在这里,@孟秋红毫不掩饰地公开回避巨额财产的来源,她这样做,别人也没有办法指责。我们要关注的是在这条微博,以及@孟秋红此前在网上的发言,表达了几个意思:1,秦皇岛城管局长马壮涉嫌卖官、工程受贿等问题。称其担心自己违法行为暴露,而打击报复马超群家。2,纪委制造舆论,进行媒体审判,这不符合法律程序。3,要求让马超群见律师,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在马超群的贪腐中,@孟秋红起到了多大作用,不得而知。仅就@孟秋红的网上声明来说,她或者是她的幕後军师,表现出了良好的法律素质,这值得欣赏,更值得我们大力支持。

舆论杀人,多年前有刘涌案;媒体审判,远的不说,近期就有央视对薛蛮子、黄海波进行的媒体审判。

我们没有看到魏鹏远的家属出面为魏鹏远维权,没有看到徐才厚的家属为徐才厚辩解,而现在,我们看到马超群的家属在网上辩解、维权了。尽管我们绝大多数人内心都认为马超群事个十恶不赦的贪官,但在法律审判之前,马超群只是犯罪嫌疑人。我们要维护马超群的权利,支持其家属的维权行为。

即便一个罪犯,也有寻求公正裁决的权利。

这不是一个小小马超群的事情,也不只是贪官的事情,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人权。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