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或成“鸡肋” 官媒牛市论遭打脸(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1-22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沪港通被指不能解决大陆股市圈钱市等实质不良问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沪港通开通首周交易持续趋冷,给官方媒体鼓吹的沪港通将带来牛市的论调泼了冷水。沪港通并不能改变中国经济低迷的局面,也不能解决中国股市自身存在诸多实质性的不良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沪港通很可能沦为“鸡肋”。

沪港通首周交易趋冷 降至冰点
 
沪港通股票交易意味着大陆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可以相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沪股和港股。17日已正式开通,当日投资市场出现分歧,国际投资者和大陆投资态度迥异。
 
不过这一周来的交易逐渐趋冷,数据显示沪港通首周资金额度使用量逐日减少,沪股通每日使用额度从17日的100%降至20日的7.7%;港股通则从17日的16.6%降至20日的1.9%。21日沪港通两地消耗额度再度降温,截至21日收盘,沪股通剩81%,消耗23.4亿元,港股通消耗1.7亿元。
 
港交所对此声言并不着急,反观最焦虑的是一批中小型券商。有不少券商为备战沪港通,斥资数百万元以致近亿元为交易系统升级,又推出免佣金等优惠,可是几天下来成交寥寥可数,回本遥遥无期,有在港券商坦言沪港通根本无助增加生意,现时成交冷清成为梦魇。
 
据香港《明报》报道,时富董事关百良表示,沪港通雷声大雨点小,以现时的气氛,恐怕在可见的将来都未能回本,“不少券商由于初期免佣,只能靠利息收入,但成交太少,银行提供的人民币价差亦不理想”。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表示,首批参与沪港通的券商有97家,大多数是外资投行或大型券商,港交所针对散户的推广工作亦不足够,当局应尽快检讨交易额过低的原因,并想办法协助中小型券商减低成本。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天流入A股的香港资金可能会减少,沪港通或成为无人问津的“鸡肋”。甚至有声音质疑,沪港通可能成为第二个港股直通车。2007年,“港股直通车”曾受到市场的关注,推动港股指数暴涨逾万点,但最终引起争议被中共当局叫停。
 
沪港通不能改变大陆股市的问题
 
在要实施沪港通的消息传出后,大陆官方媒体和御用学者开始全力造势称,“有利于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牛市将至”。甚至就连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为“牛市论”火上浇油,认为沪港通将为A股市场带来“七八万亿美元”的活水。而现下沪港通趋冷的这种情况无疑让热炒沪港通的官媒大失所望,尤其是对于牛市将至的论调,更是当头一棒。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虽然是A股市场开放的举措,但沪港通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更没有解决中国股市自身存在的包括圈钱市在内的诸多实质性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寄希望于沪港通能带来大量的海外资金来开启A股市场的大牛市,这无异于是痴人说梦。
 
在中国大陆,公司上市就是为了圈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大陆股市从2007年至今已经熊市七年,沪指从最高6124点一路下滑,经过七年3万亿元市值灰飞烟灭。中共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在干预股市,在熊市中煎熬的投资者信心极度不足,大陆股市也在不断绞杀民众的财富。
 
大陆股市现存的种种弊端,让其从1990年成立至今只有二十几岁的“年纪”却病入膏肓。在中共政府的制度下,尤其被各界贴上了“政策市”和“圈钱市”的标签,更让大陆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成为异类。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